|  信息无障碍

拿着工资带孙子?这7种“吃空饷”行为必须严惩!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17 11:32

“2015年年底开始,我基本上没有看见盛某某在环卫站正常上班过,每隔20多天或者一个月偶尔会在环卫站里看到她,也是抱着孙子过来走走,她的活都是别人帮她完成的。但因为她是站长的老婆,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偶尔上班到单位”、“抱着孙子过来走走”、“别人帮她干活”、“站长的老婆”……

看到上面这短短地几句话,寥寥地几个关键词,你能想到什么?对!吃空饷!

案情回顾

2017年12月,宁波市海曙区纪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横街镇环卫站站长、支部书记胡国万的家属“吃空饷”等问题。区纪委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镇纪委立刻展开调查。

调查了解到,胡国万妻子盛某某是2014年7月1日开始到环卫站上班,负责称量废弃农资的工作,没有签订过劳动合同。2015年11月起,因在杭州的儿媳怀孕生子,需要人照顾,盛金娥就去了杭州帮忙,期间没有履行过正式的请假手续,但其工资仍照常发放。

调查人员随即查阅了环卫站相关的财务凭证,并询问了有关环卫站人员,证实工资单是由站长胡国万手写确定,再由环卫站的财务根据手写的工资单进行电脑打印,并据此发放工资。2016年8月,盛金娥办理了退休手续,此后两个月胡国万未给其妻子制作工资单,但2016年11月和12月胡国万又开始给盛金娥发放工资,直到纪委调查后才停止继续发放,累计达12个月。

“都怪自己平时忽视了对党纪法规的学习,放松了自我要求,工作中没有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没有守住私心。”谈话过程中,胡国万流露出深深的悔意。在接受组织教育后,胡国万退还了该违纪所得23595元。

2018年7月,胡国万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并被免去职务。

纪法链接

2016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出台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严格界定了7种“吃空饷”情形:

1·在机关事业单位挂名并未实际到岗上班,但从机关事业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2·因请假、因公外出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或旷工等原因,按规定单位应当与其终止人事关系,但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3·已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或已办理离退休手续,仍按在职人员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4·已死亡或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失踪,仍由他人继续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5·受党纪政纪处分及行政、刑事处罚等,按规定应当停发或降低工资待遇,但仍未停发或按原标准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6·机关事业单位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

7·其他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执纪者说

“吃空饷”就像蛀虫,看起来数量不多,加起来却是大窟窿。“吃空饷”不仅侵害正常的人事、财经管理秩序,有违公平公正,而且降低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让政府形象蒙羞。

严刹“吃空饷”行为,一方面要强化纪律问责和法律追责,对“吃空饷”者和纵容者予以严惩,提高其违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修补制度漏洞,扎紧制度之笼,真正的把权力关进去,才能在党员干部心中形成威慑力,从而约束党员干部言行,防止有权任性行为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