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六期

党员外出活动不是“福利”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0-12-30 09:00

  2020年12月,秀洲区王店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某因未严格按照审批要求,超范围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后采用虚造“村级道路提升清理杂物务工”凭证方式套取集体资金用于支付超支费用,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事情要从2019年4月底区委对该村的巡察说起。


  当时,区委第四巡察组在查阅该村会计凭证时发现,一笔“村级道路提升清理杂物务工” 款项有些可疑,既没有附务工清单,也没有以转账的形式支付给相关人员。巡察组在向村报账员作单独了解时,其支支吾吾和欲言又止,更让我们感觉这其中肯定有猫腻。


  我立即召集全组人员进行了分析商议,将该问题作为重点进行进一步深入了解。在与村党支部书记董某的谈话中,董某承认了此项款项其实不是用于村级道路提升清理杂物务工支出,而是由于当年度组织党员外出时让村民小组长一起参与活动,并将超支的经费以“农村道路提升清理垃圾务工”的名义冲抵。


  至今,我已参与了两年四轮的村(社区)巡察工作。巡察组在对该镇其他村的巡察中,将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要求每一个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书面汇报近年来组织党员外出活动情况,并附参加对象、时间、地点、经费使用等情况。通过巡察,确实发现了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也存在着将党员外出活动当成一种“福利”的错误认识,导致出现了一些审批与实际外出情况不一致、党员外出不规范等问题。

  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巡察发现党员外出活动不规范或违规操作问题19个,各级党组织对此认真予以了整改和规范,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运用“四种形态”进行问责追究共27人次。


  巡察心语

  党员活动不规范,看似一件小事,却反映了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还存在不小的思想误差和行动偏差,着力解决这些“小问题”,是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重要任务之一,对切实维护党的威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满意度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作者:秀洲区委巡察组组长 徐凤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