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五期

服刑还能领养老金?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0-12-23 16:00

  “叮......”,一声清脆的铃声响起。晚上8点多,是钉钉的信息提醒,是不是有紧急工作任务?我连忙打开手机,是组长转发的一条新闻,标题是《南京399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涉案金额815万余元》。

  相关文件明确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服刑期间应停发基本养老金;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和监外执行的,可以继续发放但不参与调整;在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期间应暂停发放。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组长的用意。我们最近正在对桐乡市人社局党委进行巡察,养老金发放正是他们的一项工作职责,那桐乡市对服刑人员养老金发放情况怎么样呢?与组长沟通后,我们决定第二天一上班就对该问题进行重点了解。

  “请问人社局与司法机关是否建立了联动机制及时互通有关服刑人员信息?”

  “因信息保密等原因我们还没有建立这样的机制,信息每年依托于上级有关部门的反馈。”

  “你们对于服刑人员养老保险金是否按有关规定停发或不予调整?”

  “上级每年有名单反馈下来,我们会对名单上的人员进行核实,予以停发或收缴,但是信息往往是滞后的。”

  ……

  在走访市公共服务中心养老保险窗口时,巡察组了解到,目前桐乡市人社部门与司法机关尚未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那会不会也存在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的问题?

  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损害的是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巡察组经研究后一致决定:必须将这一情况查清楚!

  巡察组提请桐乡市法院等单位协助提供了本地判刑人员相关信息,经与人社部门养老金发放数据库比对发现,2017年以来共有16名桐乡籍退休人员被判处刑罚后在服刑期间未按规定停发养老保险金,共涉应追缴资金36.39万元,其中6人目前仍在服刑,10人已出狱。

  巡察组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人社局党委进行了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

  桐乡市人社局党委立即暂停发放仍在服刑期间人员的养老待遇,追缴其已领取部分;并积极追缴刑满释放人员在服刑期间多发放的养老待遇以及历年增资,目前已完成追缴9人。

  同时,人社局党委积极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沟通,建立每月信息互通联动机制,消除信息壁垒,防范社保基金流失,堵住国家财产损失的“漏洞”。




  巡察心语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从公开宣传报道的个案入手,多想一想本地会不会也存在同类问题,不失为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的一个好办法。作为巡察干部,只有平时注意广泛收集信息,做善于思考的“有心人”,才能发挥好“瞄准镜”和“放大镜”作用,使监督更加精准有效,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李丹萍  桐乡市委巡察组专职联络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