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八期

省际联合巡察 助力扶贫协作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0-10-28 12:00

  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市委对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要求必须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巡察工作如何积极跟进,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今年以来,嘉兴市委巡察办对东西部扶贫协作探索开展省际联合巡察,以强有力的监督巩固扶贫协作成果。

  市县联动,形成全市“一盘棋”。根据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统一部署,嘉兴市结对帮扶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九寨沟、黑水和宜宾市屏山4个县。经过近年来持续帮扶,4个结对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但在前几年的工作中,也存在少数扶贫资金落实不够及时、扶贫项目运作不够规范等问题。两地相隔千山万水,信息无法完全对称,如何开展巡察?经过调研思考,我们提出了“跨省协作、试点先行、市县联动”的开展扶贫协作专项巡察的工作思路。4月份由海盐县联合屏山县先行试点、形成经验。6月份在全市全面推开,南湖区、秀洲区联合若尔盖县,平湖市、嘉善县联合九寨沟县,海宁市、桐乡市和嘉兴经济开发区联合黑水县,同步开展专项巡察,确保全覆盖。


  跨省协作,提高巡察“精准度”。扶贫协作关系到结对两地,必须依靠双方力量来合力推进。在巡察中,我们注重加强两地巡察力量统筹,确保形成合力。两地分别从纪委、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联合巡察组。联合巡察组集体会商,制定巡察方案,确定巡察重点,加大一线驻点巡察力度,对扶贫项目开展全方位走访,实地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精准掌握扶贫效果。比如,海宁市、桐乡市、黑水县联合巡察组在驻点巡察期间,实地查看了昌德红色教育基地、黑水县沙石多乡中心学校等援建项目建设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海盐县、屏山县联合巡察组对比两地援建账目,发现捐赠物资和发放物资存在差异,通过两地同步核查,发现并反馈了屏山县中都镇等乡镇发放物资资料不齐全的问题。联合巡察组在为期1个月的巡察中,共走访群众150多人次,延伸检查双方扶贫协作单位30多家,实地查看援助项目110多个,发现问题72个。


  明晰责任,确保整改“实效性”。联合巡察发现的问题涉及结对帮扶双方,责任主体不同,容易导致整改的协同性、深入度难统一。对此,我们注重从市(州)层面加强协调,明晰双方责任,建立两地同步整改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双方进行会商,形成巡察报告,经两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分别向两地集中反馈交办,限期2个月内整改到位。嘉兴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全市扶贫协作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提出整改要求,从全市层面抓好整改落实。对一些共性问题,深入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提交两地党委政府,进一步补齐短板。比如,针对屏山县扶贫协作捐赠资金(物资)分配管理不到位问题,联合巡察组形成专项报告,督促制定出台《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扶资金(物资)管理办法》,从面上规范了各类扶贫资金(物资)管理。


  常抓常新,扩大监督“持续力”。由于疫情影响,跨省开展异地巡察的时间受到限制,一些情况一时难以巡深巡透。我们注重建立健全两地巡察机构日常协作机制,用好各自在本地巡察的成果,把联合巡察和常规巡察有机结合,不断扩大长期效果。两地巡察办加强动态信息互通研判,比如,屏山县委巡察办每月向海盐县委巡察办传送当地扶贫工作动态、脱贫数据表格等材料;海盐县巡察办以钉钉会议形式,向屏山县委巡察办了解本次联合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度。尤其是对结对帮扶县较为渴望解决的一些问题,两地巡察办加强沟通,协调各方力量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比如,针对九寨沟县一些乡村“看病难”、儿童营养性疾病较多的问题,平湖市送去医疗设备,选派一批医务人员前往九寨沟支医,传授新技术,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针对屏山县特色水果茵红李“养在深闺无人识”问题,海盐县组织屏山籍学子通过网络直播为家乡带货,还与屏山县签订了《海盐—屏山电商消费扶贫框架协议》,以电商方式帮助解决土特产销售不畅问题。




  巡察心语

  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必须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脱贫攻坚战,既是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直接关系到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巡察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地深入到这些重点工作中,发挥好监督保障发展作用,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作者:嘉兴市委巡察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