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四期

用好“三招”,让村居巡察更精准更有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10:00

  今年7月,海盐县启动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此次巡察对象为未接受过县委巡察的76个村(居)党组织,而且要在村(居)换届前完成巡察全覆盖。巡察工作面广量大,如何提高村居巡察的精准性?如何实现村居巡察的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如何为村级党组织换届当好“前哨”?海盐县委巡察办积极探索,用好巡前、巡中、巡后“三招”,力求巡察更精准更有实效。



巡前:制定一份“清单”,突出政治要求


  原来的村居巡察一般参照部门(单位)巡察内容,没有较好地体现村居特色。我们结合这几年村居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在走访调研各镇(街道)基础上,细化制定了村居巡察问题“清单”。这份“清单”突出村居巡察政治要求,紧紧围绕巡察“三个聚焦”,分类梳理了“三大攻坚战”、新冠疫情防控、惠农利民政策落实、村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等11个方面60类问题。这样,巡察组对村居巡察重点一目了然,使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升。比如,一个巡察组发现“村干部办理亲属低保时没有如实申报个人收入问题”,马上可对应“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不到位,对家庭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的未适时增减”这条问题清单。截止目前,各巡察组根据清单已发现问题700余个,移交重点人、重点事的问题线索10余条。




巡中:发放“二维码”,体现监督温度


  群众对村干部履职情况最有发言权,但以往群众反映问题还有顾虑,巡察组收到的举报较少。在此次村居巡察中,怎么样让群众更好地参与进来?我们积极利用县纪委县监委的“一键举报”平台,变线下反映为线上反映,既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又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干扰,避免了群众反映问题少、“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村居巡察公告上除了注明传统来信来电举报方式外,专门印上“一键举报”平台的二维码,不仅在村居公告栏张贴,还发放到各村居党员中心户手中。本轮村居巡察已发放公告1008份,其中党员中心户621户。群众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进入“一键举报”平台,轻轻松松反映问题,整个过程方便快捷,而且保密性强。“某村一村民小组长在农民建房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问题”就出现在了“一键举报”平台上。


巡后:召开“问询会”,坚定整改力度


  已巡察过的村居整改是否到位了?如果整改不到位,要严肃问责。我们在于城镇试点推进村居巡察整改专题问询会。“目前拆违进度不够快,你们村班子有没有专题研究过?”“今年初发生废品收购站反弹影响周边环境问题,群众意见大,你们村分析过原因没有?”问询会事先不打招呼,现场随机提问,真的让8个村党组织书记 “红脸出汗”。整改不到位的村,镇党委现场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同时,我们指导各个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回头看”、专项检查、专题问询汇报会的形式,对村居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扫描”,压实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全县村居巡察已整改问题347个,整改率达95.6%。



  巡察心语

  我们通过一份清单、一个二维码、一场问询会,巡前做足“体检”功课、确保有的放矢,巡中聚焦重点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巡后敢于亮剑、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了工作闭环管理,较好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村居巡察既不能“偷工减料”,也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必须在程序规范到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探索“精准巡察”的实践范式,确保取得实效。


  作者:海盐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  钟亚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