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二期

“厂中厂”现形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9 09:00

  “吴组长,我们组在刚刚谈话的过程中发现点问题,向您汇报一下,看是否需要跟进核查。”

  刚结束与一名镇干部的谈话,市委巡察组的厉副组长就快步走进巡察组办公室向组长汇报。

  “具体什么情况,你详细说说。”吴组长关切地问。

  “是这样的,刚才谈话的时候,我们询问镇里一宗地块的情况,他作为分管负责人,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我们前期了解到这宗地块是一家印染厂的旧址,原厂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搬迁了,地块已被镇政府收回,但这块地现在的具体使用情况他讲不清楚,也可能是不愿意讲,我们觉得比较可疑。”

  “确实不太正常,作为分管负责人,情况怎么会不清楚呢?这样吧,你们再去向别的人员了解一下,之后我们实地去查看一下,看看这里面到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厉副组长随后又找来了负责工业、市场、企业管理的相关同志分别了解情况,有的同志说这个厂搬迁后这里就空了下来,一部分作了仓库,一部分最近才建了垃圾处理中心,没有其他单位再用了。有的同志说除了这两部分用途,厂区里面还有一家公司,但是公司具体情况讲不上来,诸如公司叫什么名字、老板是谁、什么时候进入厂区、具体做什么等,都讲不清楚。面对这些前后不一的说法,这块地和隐藏其中的公司越发引起巡察组的疑问。

  为了进一步弄清真相,厉副组长带着两名巡察干部直接来到实地进行暗访。进入厂区后,前面的仓库没有什么异常。绕过仓库再往里走不远,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满地横流的污水,随处可见油渍杂物,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股刺鼻的气味。厂区内露天摆放着许多废旧机器,时不时还有工人走来走去。


  “且不说这个厂子是否合法,光看这么严重的污染,就存在问题了。”厉副组长说。

  暗访后,巡察组的几名同志返回驻地将情况向组长汇报。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大力实施‘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镇里现在也在搞环境综合整治,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听了汇报后,吴组长说,“既然被我们巡察组发现了,就要查清楚原因,督促抓好整改。”

  在吴组长的亲自指挥下,巡察组全体成员与镇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一道,对该厂区进行联合检查,并协调公安、环保等部门配合。经过巡察组的不懈努力和镇里积极配合,该地块的来龙去脉终于搞清楚,隐藏其中的公司也终于“现形”。

  经查,这块场地确实是一家印染厂的旧址,印染厂搬迁后,镇里原本准备将厂房拆掉另作他用,但当时负责拆迁的私人老板看中了这块地和厂房。该镇未经集体研究,将场地和厂房让这个老板无偿使用至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环境污染。

  市委巡察组将这个问题严肃向镇党委进行了反馈,要求严肃整改。


  巡察心语

  巡察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任何可疑之处、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一瞬间的顾虑神情、一句含糊其辞的回答,都可能牵扯出重要的问题线索。巡察干部要练就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深入查找问题,提高巡察质量。

  (文中相关人员均为化名)


  作者:市委巡察组联络员  石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