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一期

巡察让“路霸”电线杆挪了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0

  2020年5月27日,南湖区委第二巡察组一行四人在大桥镇建国村实地走访。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只见一条新建的水泥公路向远方延伸,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村里的变化,大家看了都满是欣喜。突然,一根电线杆霸道地挡在了路中间。



  “电线杆怎么会立在路中间?”巡察人员纷纷皱起了眉头。村级公路本来是造福一方的惠民工程,立在路中间的电线杆却让这个惠民工程变了味、让老百姓闹了心。

  巡察组兵分两路,迅速行动,一组向村党委了解情况,一组向附近村民走访核实。经了解,此类情况在这条村级公路上共有三处。电线杆建造在先,上面布置了电线,还设置了治安监控摄像头。电线杆移位涉及电力、交通、公安等多个部门,相关部门衔接沟通不畅,导致道路建设过程中电线杆未及时挪位,成了横在路中间的三处“路霸”,给来往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了解相关情况后,巡察组当天就召开组务会议。大家讨论后一致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路霸”电线杆不仅挡了路,也是横在相关部门与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的墙。巡察组要拆掉这堵墙,督促把惠民工程真正办好。

  5月29日,巡察组将情况向大桥镇党委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大桥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有关人员协调电力、交通、公安等部门处理相关事宜。一周后,三处“路霸”电线杆全部被移到路边。多年的“路霸”电线杆终于挪了位,村民纷纷点赞:“巡察组来到村里,真的为大家办了实事!”

  问题虽然解决了,巡察组认为这件事情背后,暴露出一些镇、村在服务群众方面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一些部门在落实惠民工程过程中协调配合还不够顺畅。巡察组举一反三、提出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让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巡察心语

  百姓有所呼,巡察有所应。高质量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目的就是为民服务、为党强基。村(居)巡察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关切,发现百姓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哪怕是最小的事情,只要不利于群众,就一件都不能放过。只有这样,巡察工作才能更通民意、更接地气。


  作者:南湖区委巡察办  郑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