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期

新增680万元的工程变更项目撤销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6 10:00

  “要不是你们巡察及时发现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刚才已经召开班子会议,撤销了对这个工程的重大变更决定。这件事情教训太深刻了,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好好组织学习教育,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刚结束班子会议,嘉善县干窑镇党委立刻向嘉善县委第二巡察组报告。

  事情还要从巡察说起。2019年7月,刚进驻干窑镇,堆了满满几桌子的工程项目台帐,让巡察组“震惊”了一把。近年来干窑镇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每年的工程项目有几十个。

  工程项目一直是巡察中的难点,该领域问题频发,但隐蔽性高、发现难度大。为了发现深层次问题,巡察组决定一方面对面上资料全面“过筛”,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另一方面紧盯工程的招投标、变更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深挖细掘。为了强化分工协作,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重点看工程项目台账,另一组则从班子会议记录中查找信息。



  “这个工程变更要一下子增加680多万,这么大金额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一份会议记录进入了巡察干部的视线。巡察组立即找出相关工程的台账资料,发现2018年12月17日开标的干窑镇城中村改造“棚户区”项目三期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以地质条件、工程周边现状复杂等原因要求增加基坑围护工程,涉及金额680.58万元。2019年7月3日,干窑镇领导班子会议决定同意该工程变更。

  “项目实施前都是经过设计、勘察等环节的,为什么要等到开工了才提出来增加工程,这个基坑围护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带着这个问题,巡察组立即赶赴现场实地察看。从项目的实际情况来看,进行基坑围护确实是有必要的。但巡察组的疑问还是没有完全消除。

  “凭经验,我总感觉这个增加的费用不是太合理!”组员金工是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士,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讨论,巡察组决定继续跟进该工程。“铆上劲”的巡察干部再次查阅该工程项目的所有台账资料,一张张看、一条条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招投标文件中发现了端倪。



  该工程招投标文件中明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执行,其涉及的包含在相关子目中,不单独立项,投标人不得因此向业主索取任何费用”。基坑围护工程正是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巡察组立即向负责工程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在事实依据面前,工作人员承认未认真研究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招投标文件,草率同意了施工单位提出的要求,并向班子会议提出了该建议。

  巡察组立即向干窑镇党委反馈了这个问题,要求立查立改,并将该问题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嘉善县纪委、监委进行调查处置。

  经查,干窑镇城中村改造“棚户区”项目三期工程项目联系人裘某某,在具体负责该项目相关对接、沟通、协调工作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未对合同内容审慎把关,违背项目《技术标》《工程量清单》等规定,同意增加基坑维护费用6805863元,后被县委巡察发现叫停,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1日,给予其记过处分。同时,干窑镇对两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诫勉处理。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重大工程变更未认真履职等问题,干窑镇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剖析根源。一方面,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就撤销了错误决定;另一方面,推动长效整改,先后制定出台了干窑镇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领域规章制度及小(微)型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行为,不断提高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巡察心语: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的资金量大、廉政风险高,是巡察的重点,也是难点。巡察工作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深入到这一关键环节,发现问题、促进整改,一方面有力维护国有资产资金安全,另一方面切实保障工程廉洁和干部清廉,进一步扩大巡察工作绩效。


  作者:嘉善县委巡察组副组长  杨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