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九期

一次暖心的走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17:00

  “话我不怎么会讲,但这种高温天,你们还专门过来看望我,听我们这些最普通农民的想法,耐心向我解释政策,我真的很感谢你们。”

  听着倪大爷质朴的乡音,我的思绪回到了驻村巡察的那段时光。



  2020年4月,平湖市委巡察组入驻曹桥街道马厩村开展常规巡察。作为巡察组联络员,我每天都要打开设置在村委会门口的巡察举报信箱。其中,一封夹有预备役军士和兵证明书的群众来信引起了我的注意。取出信件后,我立即向巡察组彭组长报告了情况。

  “小严,你马上和来信的群众联系一下,问问是否愿意和我们当面了解下情况。”彭组长仔细阅读信件后,决定与来信人倪大爷见面听一听具体情况。

  “我们老百姓的利益你们要帮我们去争取啊!”刚一坐下,倪大爷就激动地说。

  倪大爷1936年被编入预备役,为争取退役军人补贴,他多次向村委会提出申请。但因条件不符合政策,所以未能满足他的要求。不解的倪大爷总觉得是村干部有意刁难自己,便向巡察组写信反映村干部不作为的问题。

  送走了倪大爷,彭组长第一时间向村主任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并且向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核实相关政策规定。巡察组得到的答复是,按照现行的政策,倪大爷参加预备役的经历,不符合退役士兵相关补贴政策。所以,村里的做法没有错,村干部也没有存在不作为问题。

  “彭组长,倪大爷不符合享受补助政策的规定,那我就当这个信访件已经办结了吧?”我以为此事就此办结,便着手整理起了这起群众信访的台账资料。

  “下周一我们一起去看望下倪大爷吧。”彭组长认真地和我们说道。

  “不是见过面了吗?为什么还要去看望倪大爷?”我一脸疑惑。彭组长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巡察工作除了查找问题外,还须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次来信来访,只要真诚沟通,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化不开的矛盾。这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村干部最好的正名。”

  周一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倪大爷的家。

  “倪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也专门咨询了负责这块工作的部门,他们给出的答复是您的经历实在没办法符合退役士兵的补贴政策。”

  “是政策不允许,不是村里的干部为难你。”



  真诚地回应了倪大爷关心的问题,也打消了他多年的疑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倪大爷的态度最终发生了改变:“你们的真诚打动了我,我相信你们,虽然我没拿到补贴,但我感受到你们在真心为我解决困惑,我们老百姓就需要你们这样真心实意解决问题的好干部!”倪大爷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巡察心语

  村居巡察重点是要聚焦民心、民生问题,要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应严肃认真对待。对巡察中遇到的一些不在政策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应认真对待,通过耐心细致地沟通,打消群众疑虑,让他们理解政策、支持政策,真真切切落实群众“期盼事”,回应群众“关切事”,办好群众“暖心事”。


  作者:平湖市委巡察组联络员  严方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