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八期

让村民彻底告别“黑臭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2 17:00

  “今年雨水那么大,没有出现污水倒灌的情况!这要是放在去年,河道和葡萄田里肯定都是黑臭水了!”

  “巡察结束后,强排井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倒灌的问题了!”

  这是日前海盐县委巡察组来到于城镇鸳鸯村回访过程中听到的群众反馈。


  去年9月,海盐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于城镇开展了巡察。在对鸳鸯村延伸巡察过程中,有村民反映黑臭水倒灌的问题。

  随后,巡察组分两组对村民进行了走访。

  “一到下雨天就有水倒灌到我们的葡萄田里,倒灌进来的水又黑又臭,对葡萄产量造成不小的影响!”葡萄种植户沈巧生反映。

  “门前的河道里也都是倒灌进来的黑臭水,影响了我们正常生活!”村民储琴雅反映。

  巡察组现场走访看到,稻田里的水是黑色的,河浜里的水是黑色的,就连葡萄田里的泥土也变成了黑色。

  为什么会污水横流?巡察组向鸳鸯村党委了解情况。原来,鸳鸯村前期完成了全村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彻底解决了农村污水直排问题。但周边农户经常反映田地里出现污水,怀疑是管网建成以后,有地方出现裂缝,污水漏出去了。最严重的时候有8个承包组165户农户受到了影响。

  针对这个问题,巡察组向鸳鸯村党委发出了立行立改通知书。

  鸳鸯村根据群众反映,先后让施工方维修补漏过多次,但是修修补补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些地方依然是污水横流。巡察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又向于城镇党委进行了专题反馈,要求镇党委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民生问题。



  于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集鸳鸯村和村建部门进行会商,根据前期处理情况,确定倒灌的原因是该村整个地势比较低,总管网里的污水倒灌进入了村级管网了。解决的方案是切断村级污水管网与总管网的接入,让该村污水全部进入强排井,把村级管网里的污水直接抽出去。

  方案明确以后,于城镇对强排井工程进行了招投标,并迅速完成了强排井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黑臭水倒灌问题。随后,该镇纪委又举一反三,要求对全镇地势较低的村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推动了吕冢村一处强排井建设,惠及2个承包组、51户农户。


  巡察心语:

  巡察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问题解决。巡察中只要听到了民生问题,就要盯紧盯牢,村党委解决不了,就反馈到镇党委,直到问题彻底解决。要通过巡察,帮助群众解决一个个“小问题”,来赢得民心这个“大政治”。


  作者:海盐县委巡察回访检查组郑骏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