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四期

一次巡察,让失修四年的桥梁“转危为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10:00

  “巡察一到,‘安心桥’就到,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真的非常感谢巡察组。”不久前,当我再次来到桐乡某村时,村民吴大伯连连感谢道。

  就是这座吴大伯口中的“安心桥”,不仅让村民们安了心,也让在我心里揣着的大石终于落地了。

  去年10月,桐乡市委开展第五轮村居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开发区某村开始驻点巡察。动员会后,经过对收回的29张征求意见表统计汇总后发现,其中有7张都反映了同一个问题。

  “本村同和桥危桥三年之久,到现在没有建造,车辆无法通行,村民出行不方便,希望巡察组向上反映一下”。歪歪扭扭的笔迹下,“危桥”“三年”这些字眼显得分外醒目和刺眼。

  群众事无小事!我将情况向巡察组长汇报后,组长立即召集全组人员召开组务会,共同商定解决方案,当天下午便着手开始对反映问题进行了解核实。

  “乡亲们,我们是代表桐乡市委来对你们村进行巡察的,就是为了来帮助村里更好地解决问题。你们有什么意见建议啊,尽管敞开谈。”组长开门见山地表明来意。

  “能不能把同和桥修一修?”“对啊,这座桥自从2016年被撞坏后,一直没人来修,就拦了两个柱子在桥口。”“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汽车了,车子开不过真的很不方便,平时进出都要绕道。”村民们都围绕着这座“危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一番交流下来,我们感受到,这座失修近4年的“危桥”确已是村民们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

  这个问题为什么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和巡察组的同事们又来到实地进行现场踏勘,并向村干部和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作了详细了解。

  原来,该桥于2016年11月被航道船舶撞断跨梁,因桥梁位于两村交界处,所属地域涉及相邻的两个村,后又因开发区职能调整,致使修复资金一直无法落实到位,桥梁的修复工作就被搁浅了。

  10月11日,巡察组专门就该问题向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要求务必在2020年春节前对桥梁进行修复。同日,开发区党工委即组织桥梁设计单位对同和桥进行了现场勘察,并研究确定了修缮方案。

  对开发区某村的巡察驻点工作虽然在10月下旬已告一段落,但巡察组撤点不撤事,在整改落实期间,巡察组听取开发区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3次,赴实地查看桥梁修缮工作2次,持续关注整改落实情况。


  因受疫情影响,桥梁修复工程于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并于3月15日全部完工,比计划1个月内完工提早了近半个月。村民们终于迎来了这座期盼已久的“安心桥”。



  巡察心语: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解决好群众的期盼,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市县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延伸,把监督利剑直插最基层,真正实现了监督的“零距离”,为群众反映问题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便利,切实推动解决了民生事实,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赢得了民心“大政治”。


  作者:桐乡市委巡察组联络员 李丹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