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三期

守护好困难群众的“幸福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21:00

  “截至2020年4月底我市共有两保户2729户,已完成办理2379户,另有350户因住敬老院、厂房或投靠亲戚等原因无法办理,无法办理的原因也已一一登记在册……”拿到平湖市水务集团党委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我和巡察组同志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要从去年的11月说起。

  2019年11月,平湖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水务集团党委开展常规巡察。一天,我和巡察组另一名同志实地走访某街道营业所。该所负责人向我们说:“对低保户,我们每月都是对照民政局推送过来的低保户名单在系统内进行免缴水费的操作”,并现场进行了演示。

  “每个镇街道都是这样办理吗?那公司有没有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我回过头问供水公司负责人。

  供水公司负责人迟疑了一下说:“呃,我们每个营业所都是这么操作的,检查……倒是还没开展过……”



  听了这话,我心里不免有了些许担忧。2017年,平湖市政府出台《平湖市全面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的意见》,明确了“对低保家庭给予每户每月8吨的免费用水”的优待政策。这一惠泽全市低保户的利民政策,可千万不能在落实执行中打了折扣啊!

  回到办公室,我立即召集巡察组召开组务会,把在营业所看到听到的情况与组内同志进行了会商。经讨论,决定分成两组,就这一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对4个镇街道开展实地抽样调查。

  但抽样调查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抽查的4个镇街道中,有2个镇街道均存在部分低保户没有享受该政策,甚至还存在个别低保户不知道这个优惠政策的情况。即便是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低保户,也先须持低保证去当地的营业所申报并缴纳初装费。因此,一些因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原因无法去现场办理的低保户,就无法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集团党委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对此项工作做过专题研究和部署,也未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集团党委在精准落实政策上还有一定差距,主动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主动、坐等低保户上门办理的现象。”巡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向集团党委作了原汁原味地反馈。

  整改中,集团党委专题研究、精准施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两保户”免费用水政策的实施方案》,并把“两保户”免费用水办理工作纳入供水公司的考核内容。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走访摸底排查,针对确有安装困难的用户,出台《关于对低保户实行装表优惠的通知》,明确仅收取材料成本费,自来水管道由水司工作人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免费安装。

  “村里来了巡察组以后,让我家里几十年来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我心里太激动了,你们这么热的天还特地上门来给我们安装水管,感谢你们,感谢共产党……” 7月1日上午,供水公司党支部联合某水务营业所党支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来到某镇村帮助当地两户困难群众免费安装自来水管道,农户握着业务员的手激动地说。


  巡察心语: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也成在“精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的大背景下,巡察工作更是要把握监督重点,深入查找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绝不让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切实落实、落细党的为民务实好政策。


  作者:平湖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彭凯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