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二期

“入错了口袋”的土地租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2 17:00

  “你们看,支付给村集体的租金怎么打到了个人的账户中呢?”正在翻阅某镇新农村建设发展公司账簿的小许突然说道,“会不会是出纳操作失误了?”

  大家聚拢过来,边议论边在厚厚的账簿中寻找线索。从近5年的凭证和账簿中发现,这样的情况还不止这一次,2015—2019年间,新农村建设公司每一笔本应支付给村集体的租金都直接打入了村小组长郑某的个人银行卡内。



土地租金入了私人包包


  农村集体资金是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所有的,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历来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决不能让集体资产落入私人的包包。

  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决定将该问题作为问题线索进一步了解核实。一方面,发挥村(社区)延伸巡察组的驻村“优势”,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土地租金的入账情况;另一方面,提请县纪委等部门协助了解租金的去向情况。



  经查,2014年12月,因某大桥改建工程需占用村九组的1.79亩土地,该组组长郑某代表村集体与镇政府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年租金2160元。因当时村级账和组级账是分开的,为了资金能够及时分配到户,故协议将租金支付至郑某个人银行卡,由其代领。2015年至2019年,新农村建设公司共支付租金10800元。巡察期间,郑某主动上交了当年度的租金2160元,但其余资金均已被其从个人银行卡中取出。



立行立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随即,我们将该问题反馈镇党委,镇党委高度重视、立行立改。2019年11月27日,镇纪委对郑某进行教育谈话,要求其将其余租金退还至村集体账户。

  “我当时想着钱金额小,涉及40来户人家,每家每年仅发到几十元钱,发给村民比较麻烦,就先帮他们保管,等接下来和其他补偿款一起发。通过这次谈话我也深刻认识到,村集体的钱,就是村民们的钱,我作为小组长,理应守护好村民们的‘钱袋子’,恳请组织和乡亲们原谅我。” 郑某后悔地说。



  12月5日,郑某将其余租金共计8640元现金退还至村集体账户,并将在接下来的整组搬迁工作中将租金发放给各农户。同时,镇纪委对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出纳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要加强和规范村财务管理,做好村集体资产的公开公示。



由点及面巩固巡察成果


  镇党委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以点扩面,对所辖11个行政村开展组级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发现了村集体资金入账不及时,公开不全面、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镇党委及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并对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级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某镇行政村“三务”公开清单》《某镇招投标管理制度》《某镇村级集体资产租赁管理办法》《某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全镇各村、各单位对照“一单三制”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提升,扎紧权力的笼子,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巡察心语:

  聚焦农村“三资”管理、民生领域、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基层巡察的监督重点。巡察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只有确保问题扎实有效整改,做到举一反三,以查促改,才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海盐县委巡察组联络员  王英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