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一期

公务车为何每次只加3升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4 16:00

  “你们看,这辆公务车加油卡的记录有点奇怪,有非常多的记录显示单次加油量在3-9升,还有半夜去加油的,而且只加了4升、5升......。”县水利局下属某单位的一辆公务车加油记录引起了县委第二巡察组的注意。


油被摩托车偷吃了?


  经了解,这辆公务车的驾驶员胡某,平时是驾驶摩托车上下班的,难道是用公务车加油卡为自己的摩托车加油?

  带着这样的疑问,巡察组提请有关单位协助,仔细查看了某一加油站的视频监控。但监控记录显示,近一个月来该卡的每一次加油记录确实都是胡某驾驶公务车前去加油的。

  既然不是给自己的摩托车加油,那这些零星加油的记录又是怎么来的呢?经过组务会议的讨论,巡察组决定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


真相慢慢浮出水面


  经过多方了解,巡察组掌握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原来,胡某除了正常上下班外,有时还会利用晚上空余时间驾驶私家车开网约车。

  那这些奇怪的加油记录会不会和开网约车有关呢?

  随后几天,巡察组通过对各种资料的综合分析和比对,发现胡某私家车的活动时间与公务车的加油记录时间大量匹配。比如,某日14时许,公务车油卡显示有8.63升的加油记录,当天17时许,在同一加油站,公务油卡又有50.69升的加油记录,而且两次的操作员工为同一人。但监控视频显示,在第二次加油时,并未见该公务车驶入,却发现了其私家车的踪迹。

  巡察组初步怀疑,胡某用公务车加油卡将油加入了私家车的油箱里。

  公务车加油卡只能为公务车加油,但胡某是如何躲避监管给私家车加油的呢?



谜团终于被解开


  随即,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并进行了快查快办。

  经查,2017年5月至2019年8月,胡某在担任县水利局下属某单位驾驶员期间,利用保管公务车加油卡的职务便利,多次违规为其私人汽车加油,金额共计3954.9元。最终,胡某受到了责令检查、通报批评、扣罚考核奖金处理,并退回违规加油款。

  同时,县水利局引以为戒,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审批制度执行,并制定《岗位合同工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的规范管理。



  巡察心语:

  巡察干部,顾名思义就是发现者,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要按照依规依纪、去伪求真、实事求是的原则,去发现问题,去挖掘问题深层含义。对胡某涉嫌使用公务用车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的发现与分析,巡察组可以说是费了一番“心血”。有了疑问,只有坚持不懈地“深查细究”,才能从大量的凭证、材料中,抽丝剥茧,寻求到“真相”,正是这种“寻根究底”的韧劲和忠诚担当的使命,才让巡察干部真正成为维护纪律的“啄木鸟”,才真正发挥出巡察的利剑作用。


  作者:嘉善县委巡察组  钟维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