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期

20多年的违章建筑终于拆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09:00

   2019年7月,平湖市委第八轮第四巡察组开展的村级工程领域专项巡察动员会在独山港镇某村文化礼堂召开。

  “有个问题要向你们巡察组的同志反映反映”,村民老余在动员会结束后,向我们走了过来。


  ▲ 被占据的桥孔下的公共区域


  “我要向你们反映位于虎啸南路54号集体土地上有违章建筑,以及虎啸大桥南逸桥孔下被砌墙当仓库使用,影响我们周边百姓日常休闲出行。这两处违章建筑已经有好些年头了,都是同一个村民搭建的,面积大概有600平方米。尤其在河岸边的违章搭建,以前是一条通道,老百姓闲余饭后在河边散散步很方便,现在被违章建筑堵住了通道,河边廊道成了断头路。‘三改一拆’搞这么多年了,别的地方的违章建筑都拆掉了,凭啥他家的违章建筑一直不拆掉呢?”老余激动地说。


  ▲ 被占据的河滩边的违章建筑


  听了老余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人马前往现场实地查看,另一组人马向村相关人员了解核实情况。

  经了解,原来,这两处违章建筑是平湖乍浦某企业的资产,20多年前就转制给了该村村民毕某,在转制的时候已经存在一部分违章建筑。后来,毕某在对房屋进行改造时,又擅自搭建了部分违章建筑,并将对面大桥底下的涵洞砌了砖墙占为己有。但由于转制时间早、手续不全,相关的资料凭据缺失,对该违章建筑的认定与拆除工作一直没有什么进展。


  ▲ 被拆除后桥孔下的公共区域


  群众事无小事!巡察组将该问题向独山港镇党委、镇联挂村分管领导和村党委进行了三方反馈,要求查清问题根源,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镇村两级立即组织“三改一拆”办、国土、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对该房屋及其违章建筑的性质进行认定。


  ▲ 被拆除后河滩边正在修建的公共绿道雏形


  经认定,该建筑确实属于违章建筑。随后,镇村两级干部多次上门做承租户的思想工作,并在工商、质监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这一困扰多年的“拆违难题”终于被破解了!

  相关部门在对该违章建筑拆除的同时,还加大了对河岸两侧其他违章建筑的拆违力度,并修建了公共绿道,畅通了群众的出行。


  “这幢存在了多年的违章建筑终于拆掉了,这条断了多年的断头路终于畅通了,我们休闲出行方便多了,谢谢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多年的烦心事”。当我再次来到村里,村民们拉着我的手开心地说。



  巡察心语:

  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巡察就是要推动基层党组织把老百姓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解决好,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作者:平湖市委第八轮巡察第四巡察组组长  谢晓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