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九期

【巡察手记】被占用的村文化礼堂,回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0 19:00

  “下半年,我们村计划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要实现通组入户全覆盖,请大家说说自己的看法……”2020年5月,某村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对村下半年工作计划展开讨论。然而,一年前的某村还是另一幅光景,没有议事规则、村干部独断专行、村民怨声载道......改变要从2019年桐乡市委村居巡察第五巡察组巡察石门镇说起。


  2019年9月,我作为第五巡察组成员参与巡察石门镇某村,走访中,很多村民反映村文化大礼堂长期被占用。

  “村文化礼堂应该属于村里的公共资源,怎么能被私人占用?!”“我们村民在文化礼堂操办喜宴,还要向村指定承租人租用设备,费用相比其他村都要高。我听说这是村书记朱某某一个人决定的,请巡察组好好查一查!”

  针对村民操办喜宴需向指定人员租用设备且租金较高的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向镇党委反映,并立即开展联合调查。


  这一调查才发现,这其中果然有猫腻!向指定人员租用设备一事,确实没有经过村班子集体决策,而是由时任村党总支书记朱某某搞“一言堂”,越过村级议事规则擅自指定谭某某做承租人!

  那么谭某某又是谁呢?通过深入调查,朱某某和谭某某持续两年多的“哥们情谊”终于浮出水面。原来,谭某某是朱某某的管理服务对象,2016年至2018年,朱某某在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期间,违规收受其送的白酒等礼品,共计价值人民币4440余元。

  另外,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朱某某还存在多次罔顾民主集中制,私自决定集体资产处置、村级工程建设等问题。

  巡察组向石门镇党委反馈了该村党总支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又以问题清单形式向村党总支进行了“双反馈”。随即,镇村两级进行了联动整改。2019年12月,经石门镇党委决定,朱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村文化礼堂终于结束了谭某某“独家经营”的时代,交还给村民共同管理使用。


  为避免“一言堂”现象再次发生,石门镇党委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了村居党组织会议制度,明确了议事规则,要求村重大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决策,规范落实会议记录、资料归档相关工作,并要求镇联村领导积极参与相关村级重要议事会议,扎紧扎实权力的笼子。


  巡察心语:

  “巡察是政治巡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句话在今天重新回味,让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今年4月,市委第六轮巡察已正式启动,我仍有幸参与其中。此次巡察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群众谈话已然成了我在巡察过程中最重视的一环。巡察工作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做到查得出、查得清、查得实,方能彰显巡察利剑在小微权力监督中的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作者:桐乡市委巡察组专职联络员  陈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