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人·镜头】月圆日 赏瓜灯 品廉韵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12 20:43

    “金平湖”地处江南水乡,素有“西瓜之乡”之美称,悠久的育瓜历史,培育了绚丽多彩的西瓜文化。而平湖西瓜灯更是当地乡土文化中的一颗璀灿明珠,历史悠久,被誉为“华夏一绝”。通过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西瓜灯文化之中,寓清廉于瓜灯、融清廉于民俗。

  今年的平湖市西瓜灯文化节正值中秋佳节,在瓜皮上雕出各种精美图画,碧绿的瓜色,透着柔和、嫩黄的微光,极具观赏性,人们在徜徉于盏盏灯影中,亦品味着独有的廉味。


  中秋节主题瓜灯(姚瑾 摄)

  寓意团圆和谐美好的中秋主题瓜灯活动,将群众汇聚一堂。一盏盏瓜灯更是将整个会场衬得琼液流芳,霞膏融翠,飞光溢彩,灯火柔朦。


  雕刻廉政瓜灯(郁中奇 摄)


  瓜灯雕刻比赛现场(任之光 摄)

  通过亲自雕刻瓜灯,群众在廉政瓜灯的制作、观赏与宣传过程中,如春风化雨般,接受着清廉文化的熏陶。


  “不忘初心”主题瓜灯摆设(李周杰 摄)


  “不忘初心”主题瓜灯摆设(李周杰 摄)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雕刻出一盏盏别具特色的瓜灯摆件,让群众在赏灯过程中感受初心教育的号召。


  廉政瓜灯展(王莉晓 摄)

  在晶莹剔透的西瓜灯上雕刻清廉诗词警句、廉洁正气人物等具有清廉寓意的图案,引起群众对廉洁的思索和联想。


  瓜灯掠影(姚瑾 摄)

  徜徉于盏盏灯影之中,群众既欣赏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在赏瓜灯的过程中也品味着独有的廉味。


  夜色下的廉政瓜灯(任之光 摄)

  每年平湖西瓜灯都会吸引成千上万名群众、中外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廉政瓜灯通过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出清廉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