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拍蝇记】假借款真受贿 “聪明”掩饰终落法网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2 11:19

W020220616618849314977.png

  “现在我真诚地悔过,在这段时间中,我经常不能好好睡觉,时常凌晨三四点就醒,我做错了事情,就要有胆量面对错误。”2022712日,在海宁市人民法院的庭审现场,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嘉力悔不当初。

  周嘉力是一名90后年轻干部,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却因为自以为是的“小聪明”,让自己的人生在30岁这年被改写。从积极向上,到腐化堕落,是什么让周嘉力的人生遭遇滑铁卢?

  沉溺于声色犬马的物欲世界

  周嘉力在大专毕业后,通过招考进入地方国企工作。在工作期间,他考取大学本科文凭、取得建造师资质,并且在2018年考取了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负责单位工程项目内审工作,工作也算安分守己。

  2020年农历年前,2条云端牌香烟、2瓶国窖1573低度白酒,敲开了周嘉力的家门,也敲开了他蠢蠢欲动的欲望之门。

  “吃饭频率高的时候一个月一两次,吃好饭之后有时候会去洗脚、唱歌。”周嘉力在谈话中表示。从烟酒这样的节礼,到日常的吃饭宴请,再到饭后的娱乐场所消遣,周嘉力迅速沦陷,在声色犬马的物欲世界中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乐趣”。

  “我自身不够自律自爱,自己一个人居住过程中受不住寂寞和服务单位吃饭,接受宴请、娱乐活动,把‘八项规定’都忘记了。”事后,周嘉力坦言。就这样,在工程老板的“糖衣炮弹”中,周嘉力忘记了自我身份,与工程老板有了所谓的忘年交兄弟情全然不顾自己的家庭收入实际,被眼前的物质欲望所蒙蔽

  一方面是欲罢不能的“夜生活”,另一方面是并不宽裕的工资收入,如何达到两者的平衡,周嘉力有着自己的算盘。“我是负责造价审计的,他们主要是看中我手中的权力。”在谈话中,周嘉力表露出自己的钱权互换之道。

  短短两年时间,周嘉力接受宴请等娱乐活动安排、收受他人所送礼品折合人民币已达11985元。而随着个人享乐欲望的滋长,周嘉力的纪法底线也不断突破。

  游刃于以权换钱的“游戏规则”

  2020年底,周嘉力准备和女友结婚。然而,平时大手大脚消费惯了的周嘉力,并没有足够的积蓄筹备婚礼。这时,周嘉力想到了平时往来较多的工程老板王某。

  “我提出要20万,作为回报,我在工程结算审计上帮帮他忙。”深谙以权换钱套路的周嘉力,向管理服务对象某工程老板王某提出了“交易”。这笔“交易”,也很快获得了王某的同意。

  在周嘉力的“协调”下,王某工程项目中的宕渣回填用量虽超过设计用量,却顺利通过协审,而该项目也迅速在2021年农历年前,完成结算审计。

  为感谢周嘉力在加快工程结算审计进度、协调核增结算价上提供的帮助,王某于2021222日,在盐官旅游度假区风情街附近路上,将20万元现金交于周嘉力,周嘉力予以收受。

  拿到“结婚款”后的周嘉力,把钱存放在家里没多久,就存入了女友的个人银行账户中。由于担心此事被人举报,周嘉力在拿钱后,内心始终惶恐不安。

  困囿于作茧自缚的“借条”牢笼

  “我内心也认识到这个钱来得不对,是自己利用自己职务的便利,是别人的钱。”周嘉力在忏悔书上这样写道。

  2021年3月,周嘉力因为其他违法问题被临县公安局传唤,他害怕收钱的事情因此牵连而暴露,就想到了“亡羊补牢”。2021年4月,他和家人迅速凑齐了20万元,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20万元分成19万元和1万元两笔,退还给王某。

  若此时的周嘉力选择向组织坦白,那还算悬崖勒马。然而,自以为有小聪明的周嘉力,侥幸心理占据了上风。“我们说好,这20万以后查起来就说是借的,统一口径。”周嘉力在谈话中表示。为了让这次“借款”行为看上去更为“真实”,周嘉力在“还款”后,又在电脑上打印了两份“借条”,与王某各自保管一份,并交代王某应对调查时要谎称双方之间系借贷关系。

  202112月,周嘉力在被他人举报后,内心更加忐忑。为了让“借款”行为看起来更真实,周嘉力将1450元“利息”通过微信转给王某,以此想掩盖收钱的事实。

  经查,周嘉力违反政治纪律,采用串供和伪造证据的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数额巨大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2022年2月,周嘉力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7月,海宁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周嘉力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