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打虎记】争强好胜的她输掉了人生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6 08:00

微信图片_20190716114857.jpg

  争强好胜、求胜心切、虚荣、爱面子……这是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佩莲对自己的评价。

  有着38年工龄、35年党龄,已退休8年的马佩莲,曾经在工作上争强好胜,自以为做出了一番成绩,逐渐在生活享乐、谋取私利上也“一路争先”,甚至在退休后也不收敛不收手,最终输掉了自己的人生。

  工作生活同争先,理论学习却松了

  凭着好胜之心,早年的马佩莲敢打敢拼,全身心投入工作,以优异成绩赢得组织信任,从嘉善县农业局一名基层干部一路提拔到了正县级干部。

  但在此期间,当看到老板们灯红酒绿、穿金戴银时,她的心态开始失衡。

  “凭什么我就不能这样享受?”争强好胜的马佩莲不甘心,宗旨意识开始动摇,不再一心投入工作,而是追求起换大房子、好车子、新衣服,在追逐享乐上也“不甘示弱”。

  “马书记,新年好!”1998年春节,嘉善某药业公司、某机电公司负责人蒋某某找到马佩莲,送上了春节祝福,以及一个8000元的现金红包。

  此后数年间,马佩莲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为蒋某某在企业经营、土地出让、承接业务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而蒋某某的春节红包也从未间断,至案发前已累计达到20万元。

  酒局饭局、礼品礼卡、唱歌旅游……马佩莲越来越醉心于跟老板们吃喝玩乐,把理论学习完全抛在一边。翻阅她的理论学习中心组笔记,大部分都是记录了开头,却没有下文。而警示教育活动,也总是以工作忙为由请假。

  “三观的偏离,宗旨意识的淡化,擦边球意识的根深蒂固,无不与不注意政治理论与纪律知识学习有关。”马佩莲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争先实现“澳洲梦”,“亲”“清”关系却混了

  在工作中,马佩莲有不少接触外商和出国考察的机会,本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发展,但她被西方的生活方式影响,产生了“凭什么只有外国人能享受优越环境”的想法,并促使她决定要送儿子去澳大利亚。

  可是,内心的狂热遇到了冰冷的现实:马佩莲一家的经济能力根本无法负担昂贵的留学费用,连儿子出国的保证金都是借钱凑起来的,以后怎么办?

  在万般忧虑中,一个长期受到马佩莲帮助的建筑公司老板陈某某提出,把钱放在他那里作“流动资金”,以收取高息的方式实现“钱生钱”。

  马佩莲欣然答应。于是,从2003年5月到2004年5月,第一笔25万元“借款”为马佩莲带来了10万元的“收益”;2004年11月,马佩莲又“借款”给陈某某20万元,约定年息10%,至2006年11月,不仅收到了利息,还以出资收息为名收受10万元。

  此后,“借”给邵某某120万元、约定年息18%;“借”给徐某180万元、约定年息18%;“借”给陈某某123万,约定年息24%……尝到甜头的马佩莲,陆续向多位无实际借款需求的老板出借资金,并为他们谋取利益,累计获得利息100余万元。

  随着开支增加,马佩莲又打起了炒房的主意。2007年,马佩莲购买了一幢排屋,并由建筑公司老板陈某某缴纳了108.5万元房款,自己仅需偿还银行贷款,便实现了“别墅梦”;2010年2月,马佩莲在开发商冯某某处预定一套房源并支付50万元意向金,后于2011年5月提出退房,竟收到68万元退房款,以此方式收受人民币18万元。

  “亲”“清”政商关系在马佩莲这里已荡然无存,只剩下无尽的贪欲和泛滥的权钱交易。

  争先谋求高薪,纪律约束更弱了

  2012年换届,马佩莲转岗至县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同年又被任命为正县级干部。马佩莲没有理解组织的肯定与重视,反而认为自己价值没有体现。特别是看到曾经的下属们也陆续提拔,与自己成为同事时,争强好胜之心再一次作祟,“求认可、求平衡、求价值、求回报”的心态越来越强烈。

  如何体现价值、获取回报?马佩莲想起了曾经帮助过的嘉善某村镇银行。

  在虚荣心和贪欲的唆使下,2013年2月,贪图高薪的马佩莲提前5年退休,违反“三年二不准”规定,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到该银行担任副董事长、党委书记。至2014年12月,银行以年薪、交通补贴、公积金等名义发放给马佩莲共计人民币144万余元,马佩莲实得119万元。

  但纸终究包不住火,违规兼职行为于2015年被省委巡视组发现。虽然辞去了银行职务,可马佩莲不甘心,竟然多次要求银行继续发放“薪酬”,保持其原待遇,甚至从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以挂名“督导员”、交通补贴、报销发票等方式,从银行实际取得人民币56万余元。

  “不要官职要金钱”,马佩莲忏悔书中的这句话,道出了她贪婪的本质。

  争先“服务”企业,贪财欲望更强了

  离职后的马佩莲,并没有真正闲下来,而是继续利用影响力,在受贿的道路上进行“末路狂奔”。

  由于有着丰富的经济工作经历,马佩莲受到某杂志社邀请撰写嘉善县工业发展故事。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围着她打转,争相请她吃饭,马佩莲又找到了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虚荣心再次蒙蔽了她的双眼。

  觥筹交错间,企业提出的诉求她也满口答应,通过向老同事、老下属打招呼,一个个难以推进的项目成功落地,一项项破坏公平竞争的申请通过了审批。为此,马佩莲共收到“公关费”27.6万元。

  胆子越来越大的马佩莲,还为嘉善某新材料公司在技改项目安评、环评、绿色工厂资质、高新技术企业评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作为回报,马佩莲瞒着组织在该公司的海外关联企业担任顾问,截至2020年11月拿到“顾问费”共计港币129.65万元。

  海外公司、海外账户,马佩莲自以为足够隐蔽、万无一失,正如这些年来一直怀着侥幸心理,以为能够永远蒙混过关。可是,“贪念滋生引发的行为,终结恶果,受到纪律的惩处,法律的制裁已成必然”,马佩莲最终幡然醒悟,但悔之已晚。

       经查,马佩莲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利用对党纪法规的熟悉,处心积虑规避组织调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搞期权腐败,违规兼职取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利用原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2021年2月1日,马佩莲被开除党籍。

       2021年9月24日,平湖市人民法院依法对马佩莲案进行公开审判。经查,马佩莲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在职期间及退休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59.3587万元、澳大利亚元13万元。同时,利用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7.6万元、港币129.65万元。马佩莲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5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