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打虎记】"红顶商人"的两面人生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18 15:59

  “党风廉政建设要‘书记抓、抓书记’……”2020年初,在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报告厅内,时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水祥在给集团全体干部上的新年第一课上掷地有声。然而,仅仅一周后,这位高喊廉洁的冯水祥书记,却被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冯水祥庭审现场.jpg

冯水祥庭审现场

  经查,冯水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开发、业务承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受贿金额折合人民币857.2677万元。此外,冯水祥与他人共同出资成立嘉兴市渊立机械有限公司,获取非法利益共计1070万余元。20201225日,冯水祥因犯受贿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违法所得1927.2677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骄傲自满,他把心思转到发财上

  冯水祥从政初期,成绩确实可圈可点:出色完成70余家企业、2.5万名职工分流工作;开展基金投资为企业盈利数亿元;仅用一年多时间便使某大型企业扭亏为盈……

  出色的表现让冯水祥一步步走上了嘉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岗位,但掌声和鲜花也使他内心的骄傲自满情绪日益膨胀。早些年有员工叫他“冯老大”会被他严厉喝止,可后来再有员工奉承他时,他不再批评,自以为“资格也老了,成绩也不少了”,“有点飘飘然的感觉”。

  冯水祥甚至觉得自己辛苦这么多年,收入和贡献完全不成正比,企业“亏待”了自己,于是他的心思逐步从全身心投入企业经营,转到了寻求自己多赚钱上。

  当冯水祥了解到嘉实集团某员工在炒股方面“有点本事”后,便隔三差五把该员工叫到自己办公室里,问的不是工作上的事情,而是股票涨跌、行情走势,董事长办公室俨然成了证券交易所。

  与此同时,冯水祥开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逢年过节收取各种财物、礼券……此时的冯水祥只想着怎么多赚钱、怎么多享受,自己在台上讲的廉洁要求完全被抛诸脑后。

  “有了骄傲自满的思想,长期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逐步在走向违纪违法的路上停不下来。”冯水祥如是忏悔道。

  远离包工头,却把亲友当“摇钱树”

  嘉实集团每年有大量工程项目,身为董事长的冯水祥自然成了包工头们围猎的对象。但冯水祥有一原则,那就是“坚决远离包工头,绝对不收受包工头的一分好处”。

  确实,每当有包工头找他喝酒吃饭、送他钱财礼物,甚至搬出领导向他打招呼时,他时有“不卖面子”的情况。

  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有原则”的干部,却在2003年至2019年间累计受贿人民币857万余元。原来,冯水祥是个“两面人”,拒绝了包工头的他,转身就把至亲、好友当成了“摇钱树”。

  冯水祥有一个弟弟,原来是个乡村理发师,在冯水祥的关照下,摇身一变成了某国有控股公司废金属收购的大户,短短十几年时间就成了本村有名的富豪。随着弟弟的生意越做越大,眼红的冯水祥便想要分一点利润。懂得“知恩图报”的弟弟对冯水祥有求必应,几年间累计贿赂冯水祥300余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位认识三十多年的朋友方某某,靠着冯水祥的关系承接了大量泡沫业务、消防工程,赚得盆满钵满。通过明示、暗示,冯水祥先后收受方某某所送贿赂140万余元。

  “弟弟和好友不是包工头,他们给我好处是亲朋好友之间的礼尚往来,我没有违背我的做人原则。”这种自欺欺人的想法直到冯水祥被留置初期依然存在。殊不知,越是身边人,越要保持安全距离,一旦越界,后果不堪设想。

  以权谋私,他当起了国企、家企“双面”董事长

  贪欲越来越大的冯水祥,觉得收钱不过瘾,又操起了老本行——办企业。但这次不是接受组织安排经营国企,而是当“红顶商人”,违规经商打造自己的家族企业。

  2007年,冯水祥以亲友名义成立一家机械公司,并利用自己担任某国有控股公司副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使该公司成为该国有控股公司的支架配件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

  尝到甜头的冯水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10年,冯水祥又投资入股了嘉兴市渊立机械有限公司,并故技重施,使没有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渊立公司也成为了该国有控股公司的供应商,还承接了不少珩磨特别加工业务。截至2019年,渊立公司为冯水祥带来了1070万元的非法利益。

  贸易公司、酒类公司、机械公司……一家家企业相继成立,幻想中的“冯氏集团”渐渐成型。“明的我是嘉实集团的董事长,暗的我是家族企业的董事长”,过着“两面人”生活的冯水祥得意洋洋,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以权谋私,必被追究。原来再等两年就可以退休的冯水祥,最终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涉嫌受贿、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犯罪,于2020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受到了法律的审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