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拍蝇记】多年未提拔 以敛财来补偿心理失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3 23:00

  “各位年轻干部要吸取徐杰受贿案的深刻教训,千万不能重蹈覆辙。”近日,桐乡市石门镇纪委书记濮春海这样警示年轻干部。

  徐杰,先后在桐乡市石门镇团委书记、镇党委秘书、镇东洋潭旧城改造办主任等岗位上任职,曾是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但是徐杰将不被提拔怪组织,把“当官”作为“发家致富”的伎俩,大肆敛财,最终沦为阶下囚。


庭审现场


  生活奢靡,私欲滋生

  2000年,大学刚刚毕业的徐杰经考试被直接任命为桐乡市石门镇团委书记。2010年,徐杰被派到石门镇安全村任党支部书记,“徐杰在我们村里工作的那几年,改造水管厂壮大了村集体资产,还是做了实事的。”与徐杰曾经共事过的村干部这样评价说。

  但是,2013年成为了徐杰人生的转折点。自认为踏踏实实工作了十三年的徐杰,看到同期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员都被提拔了,徐杰不找自身原因,一味认为是组织不重视,是组织唯独落下了他,

  “感觉自己再努力、再刻苦,都得不到重视,工作上的进步空间没有了,屡次提拔都不成功,所以我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多赚点钱。”徐杰的权力观已经错位,他的心态也悄悄发生着变化。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徐杰对工作的要求也降低了,基本上以应付为主。而正在这个时候,徐杰被任命为桐乡市石门镇一国有公司的董事长,在与老板的接触中,他的身份意识也逐渐淡化,忘记了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身份,把自己完全等同于一名普通商人,在生活上贪图物质享受,炫耀攀比,西服要穿万元以上的,吃饭一年四季上餐馆,还经常参与赌博。生活中这样的高端要求,导致徐杰平时开销费用较大,经常处于经济紧张的状态,对金钱的欲望日益膨胀。他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与老板接触上,热衷于与老板们一起寻找赚钱的商机。

  贪得无厌,“亲”“清”不分

  徐杰在担任国有公司董事长期间,不放过任何一个“捞钱”的机会,俨然把公权力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石门镇一皮革公司股东内部发生矛盾,急着出售股权,徐杰根据多年在石门工作的经验,这家公司所在的土地很可能被政府收购用于民生基础建设。嗅到这一商机后,徐杰立即介绍一老板钟某某购买该公司,使钟某某从中获利。当然,徐杰在这中间还藏着自己的“小心思”。不久,徐杰以买房为理由,向钟某某借钱120万。而这笔钱,暴露了他的这点“小心思”。他认为钟某某购买的皮革公司最终被政府收购,净赚1000多万,这120万就可以算是“分红”了,因此从来都没有想过要还给钟某某。

  徐杰贪得无厌,还以贷款到期没钱支付利息为由,要求该老板支付利息9万余元,以买车为由,向他借款10万,而这些钱,徐杰理所当然地认为曾经帮过他忙,算是送给他的,从未打算还钱。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2015年,一老板孙某某找到徐杰说,想让他从中帮帮忙,承接该国有公司旗下的广告业务。徐杰却没跟孙某某谈广告业务,反而谈起了广告公司的股权转让生意。

  原来,徐杰刚到国有公司任职时,他发现当地没有广告公司,而公司发展肯定少不了广告业务。肥水不流外人田,徐杰就自己入股成立一家广告公司,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广告公司一直亏本,无法继续经营。当孙某某找到徐杰推销广告业务时,徐杰顺手将自己入股的广告公司以47万的高价转让给孙某某,而当时这个广告公司已接近零资产,为了表示“诚意”,徐杰利用手中的权力与孙某某签订一份协议,明确该国有公司旗下的广告生意优先给孙某某承接。

  “他毕竟是董事长,可以决定广告业务给谁做,我虽然知道这个公司一分钱不值,还是为了讨好他,出资47万元购买了广告公司。”孙某某说。

  欲望是一个无底洞。2015年,徐杰收受了做房地产生意的蔡某某转送的30万元,蔡某某转送这笔钱,主要是因为徐杰在幕墙工程承揽过程中帮助了蔡某某的朋友。一开始,徐杰收到这笔钱后,没敢拿回家,之后当他成功帮助蔡某某牵线出售了一幢别墅时,他就心安理得起来,觉得蔡某某送的30万元是帮忙推销别墅的“佣金”。

  “你送我30万,我再给你30万的帮助,你也不欠我,我也不欠你,这个不能算是违法。”徐杰“天真”地认为。

  除此之外,徐杰还职务便利帮助蒋某某承接消防工程项目,非法收受蒋某所送财物10万元。在贪欲的诱惑下,2015年至2017年,徐杰在担任国有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226余万元。

  串供堵口,对抗组织

  徐杰不仅谋取私利,还对抗组织。为了避免暴露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在得知组织开展调查后,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2019年,徐杰得知市纪委市监委到石门调取相关资料后,他坐不住了,找到当初借他钱的老板,私下串通,约定将所送120万元钱款说成是投资分红,企图混淆事实真相,以此来对抗组织审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3月,徐杰因涉嫌受贿罪被桐乡市监察委会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6月,徐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0月,桐乡市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徐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226万余元,数额巨大,并为他们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徐杰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60万元。

  “非常后悔,没有把住第一步。没有把握住底线。守住底线了,很多事就不会发生了。”徐杰在开庭时忏悔道。

  此案中,徐杰仅仅因为“一直没有被提拔”,便“心态开始失衡”,这样的贪腐理由无疑非常荒唐。名节源于修养,境界升于内省,腐败止于正气。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心存敬畏,绝对不能因为一时任性和心态失衡而犯糊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