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拍蝇记】在"糖衣炮弹"中节节败退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16 14:13

  2020年6月15日,海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沈云根接受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审查调查。而此时,离他办完退休手续还不满半个月。

  该消息一经发布,让周围熟悉沈云根的同事朋友感到很是突然:“平时看起来蛮朴实的,上下班骑辆自行车,为人也蛮随和的,怎么就出事了呢?”

  或许,周围的人们只看到了沈云根外在的一面,却没有洞悉其内心的另一面。

  “吃点喝点都是小事情”

  2003年,沈云根转业至海宁市人防办,担任人防办副主任。此时的沈云根,继续保持了部队时肯专研,善突击的工作作风,在其分管领域也取得了不少荣誉。

  然而,在业务成绩上频频“加分”的沈云根,在廉洁自律方面却接连“失分”。

  作为单位分管工程项目的领导,由于工作关系,沈云根经常与各类工程建设老板以及设备供应商打交道。而在工程建设审批、验收、工程款结算中有着不小话语权的沈云根,在这些建筑工程老板眼中,自然是必须搞好关系的对象之一。

  如何才能靠近这位看起来一本正经、又不善言辞的人防办副主任?这些老板首先想到了在酒桌上拉关系。

  对于老板们设下的饭局,沈云根欣然应约。“我就觉得吃点喝点这些也都是小事情,没啥大不了的,也就去了。”

  被奉为座上宾的沈云根,在几杯酒下肚后,话语慢慢多了起来,与酒桌上的老板们关系也迅速热络了起来。

  与此同时,对于身旁口吐“豪言壮语”,出手阔绰的老板们,沈云根逐渐暗生羡慕:“我在单位里辛辛苦苦干一年,有时还不如他们一单生意赚得多。”

  此时沈云根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

  “逢年过节,朋友间收个人情很正常”

  在酒桌上与沈云根攀上关系的老板们,还想进一步巩固与沈云根的关系。此时,红包、节礼成了敲门砖。

  2008年春节前,某建筑公司老板吴某某来到沈云根所住小区,以拜年为名,送上了2瓶酒和1条烟,沈云根认为这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所以没多考虑就顺手收下了。

  在这之后,逢年过节收礼成了沈云根的惯例。获悉沈云根这一喜好的老板们,每逢春节,便都心照不宣地怀揣红包,拎着大包小包陆续上门给沈云根拜年。而沈云根则是来者不拒,小到一把剃须刀,大到上万元的购物卡,照单全收。

  “过年过节,朋友之间送个人情好像也很正常。”沈云根觉得过节收个礼也只不过是朋友之间正常的人情往来,以至于早已忘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规定。

  直到被留置,他才醒悟过来,在忏悔书中他反省道:“人家给一点礼品,给点小土特产都拿了,导致最后发展到拿人家钱了,小节没守住,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招投标这些走个过场,也是‘潜规则’”

  2008年,沈云根认识了当时进入人防工程领域不久的吴某某,而当时海宁有几个市政项目的人防工程即将启动,为此,吴某某便找到了沈云根,表达了自己希望能够承揽这些工程的想法。

  因为有了之前“糖衣炮弹”的铺垫,以及饭局酒桌上建立起来的“朋友情谊”,沈云根便一口答应下来。随后,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几个项目招投标中专门为吴某某公司量身定制了招投标方案,其中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加分项目。一番操作后,吴某某的公司果然顺利中标。

  事后,为了表示感谢,吴某某来到沈云根家楼下,将10万元现金塞到了沈云根手中。沈云根没有任何推让,仅说了“谢谢”两字便将其收入了囊中。

  “招投标这些,有时候就是走个形式,这也是行业‘潜规则’。”沈云根可笑地觉得,建筑工程领域中,如此操作是顺理成章的事,给了人家方便,事后拿点感谢费也未尝不可。

  正是如此荒唐的的思想观念,让沈云根为自己的贪欲找到了心安理得的借口,其大肆敛财的一双手也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据调查,2008年至2016年间,沈云根先后10次在酒店停车场、居住的小区非法收受吴某某人民币共计82万元,先后7次收受海宁某人防设备供应商朱某某46万元。

  “其实就是以权谋私,自己没有把握好这个权力,把权力当成了敛财的工具。”在忏悔录中,沈云根终于有了清醒的认识。

  扭曲的权力观和价值观,最终让沈云根付出了悔恨终身的代价。

  2019年,在海宁市人防系统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并移交了有关沈云根的问题线索。2020年6月,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对其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沈云根被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查,沈云根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1357000元。2020年10月22日,海宁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沈云根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三十六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