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十一篇

刑侦民警隐匿证据,触犯的罪名究竟是啥?

来源:嘉善县纪委审理室  发布时间:2021-03-15 18:00

  电影《缉魂》讲了身患癌症的检察官梁文超(张震 饰)与妻子刑警阿爆(张钧甯 饰)调查一起富商被杀案的故事。而富商所在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研究治疗癌症的RNA技术。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刑警阿爆为了换取给梁文超治疗癌症的机会,藏匿了调查中发现的关键证据。

  阿爆的行为无疑是一种渎职行为,但具体构成什么罪名呢?

  一种观点认为:阿爆身为侦查杀人案件的刑警,隐匿关键证据,故意包庇有罪的人使其不受追诉,其行为构成徇私枉法罪。

  另一种观点认为:阿爆身为有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刑警,帮助犯罪分子藏匿证据,使其逃避处罚,其行为构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



  【释纪说法】

先来了解两个罪名的具体概念:


徇私枉法罪,是指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行为。


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是指有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司法及公安、国家安全、海关、税务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犯罪分子通风报信、提供便利,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行为。


我们发现,徇私枉法罪中的枉法不追诉行为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在犯罪构成上确有相同之处。两者侵犯的客体都是司法机关追诉犯罪的正常活动,主体上“司法工作人员”和“具有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实践操作中也很难清晰的界定。影片中,刑警阿爆既是负有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的司法工作人员(有侦查、检察、审判、监管职责)。看来,从主体和客体的角度很难对两者进行区分。


  那么,让我们试着从主客观方面对两者的不同之处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

 其一,徇私动机是焦点。两罪在主观方面都要求明知行为对象是犯罪的人而帮助其逃避刑事追究,但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主观上并不要求行为人具有徇私的动机,徇私枉法罪则要求行为人必须具有徇私的动机。影片中,刑警阿爆隐匿证据的行为实际上是为了与犯罪分子换取对丈夫的治疗机会,具有徇私的成分,这也是其行为的动机所在。因此,若单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来评价阿爆的行为确实不够全面。

 其二,直接间接是关键。两罪在客观方面都可能出现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行为,但徇私枉法罪更侧重于司法工作人员利用主管、办理或经手刑事案件的便利条件实施了枉法的行为,客观上更直接和主动。如承办民警受他人请托或领导指示,对已经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责任追究,未予刑事立案;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在客观上相对间接一些,也可以不是主管、办理或经手刑事案件,但通过工作便利得知相关查禁情况而进行通风报信等。如非办案组民警从同事处得知办案组下一步侦查计划并立即告诉犯罪分子。

 影片中,阿爆是负责侦查该起杀人案的刑警,其在侦查过程中直接隐匿了对犯罪分子定罪的关键证据,客观上更符合徇私枉法罪的特征。

 此外,徇私枉法罪最多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最多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在两个罪名高度竞合的情况下,一行为触犯两罪名,依照刑法理论,也应按重罪即徇私枉法罪定罪处罚。

 综上分析,对刑警阿爆应以徇私枉法罪定罪处罚。


    执纪者说

      无论此罪彼罪、罪重罪轻,政法人肩负的是守卫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责,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等的殷切期盼,切不能执法犯法,必须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