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十八篇

党员干部被判处刑罚后还能保留党籍、公职吗?

来源:桐乡市纪委审理室  发布时间:2021-02-01 18:00

  相关案例

  2019年1月31日,党员陆某某晚餐后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散步时,发现路边轿车后备箱开着,于是采用顺手牵羊的方式窃得后备箱内的人民币8000余元。同年4月桐乡法院作出一审刑事判决:陆某某犯盗窃罪,单处罚金8000元。陆某某所在的相关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图片


  释纪说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对犯罪被判刑党员如何给予党纪处分作出规定时,既坚持一般应当开除党籍的原则,同时又考虑到实际情况,允许对个别过失犯罪或犯罪情节轻微的党员不开除党籍,继续留在党内。


  在政务处分方面,2020年7月1日《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实施前,有关公职人员受到刑罚是否开除公职的规定并不一致。公务员和行政机关任命的事业人员、国企人员只要被判处刑罚,不论刑罚种类必然受到开除处分;其他事业人员只有在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时予以开除,被判处拘役、管制或者单处罚金等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以上处理。


图片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实施后,统一了适用人员的范围和尺度,允许对个别过失犯罪、单处罚金或犯罪情节轻微的公职人员不开除公职,使得政务处分与党纪处分相匹配,有利于党纪政务处分的平衡,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党员干部被判处刑罚后以“双开”为一般原则,保留党籍公职为例外。

  1 对故意犯罪被判处刑法规定主刑的,应当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党员、公职人员故意犯罪被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无论是实刑,还是缓刑,都表明其已经背离了初心使命,丧失了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条件,都应当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 被单处或者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的,应当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我国刑法规定的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单处罚金表明犯罪情节轻微,可保留党籍公职;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应当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3 过失犯罪判处三年以下刑罚后保留党籍、公职需从严把握。

  范围仅限于:案件情况特殊、未造成恶劣影响、未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情形,且必须严格落实报批程序要求。


  上述案例中,陆某某在归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已退赔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予以从轻处罚,对其单处罚金8000元。据此,相关党组织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一条之规定,给予陆某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如陆某某系公职人员的,依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四条第三款之规定,可予以其政务撤职处分。


  执纪者说

  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后,因其公民身份,必须受到相关法律的处罚,体现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又因其具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身份,必须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体现的是纪严于法,对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更严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廉洁自律、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积极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