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被"情义"绑架的"审批权"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15 16:37

       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年初,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原一级主任科员戴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并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戴巍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2021年11月,戴巍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7年年中,戴巍在省里一次危废经营处置会议上,结识了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孔某。摸清戴巍的工作性质和管理权限后,孔某变得格外热情。

       为了日后能在许可证审批、项目申报等事项上获得戴巍的关照,没多久,孔某便盛情邀请戴巍到德清莫干山游玩,而戴巍也欣然答应,带着家人一同前往,期间餐饮住宿费用均由孔某支付,共计4000元。

       防线一旦被打开,失守就成为必然。2017年底和2018年下半年,戴巍相继接受了孔某和某大气污染控制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胡某的安排,带着家人前往上海等地旅游,餐饮住宿等费用共计5000元,均由上述企业老板支付。

       为了感谢老板“朋友”的热情款待,戴巍开始“热心”地为他们在技改项目申报、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申领及更换等事项上,或利用职权“开绿灯”、或靠着专业知识出谋划策,帮助这些“好兄弟”谋取利益。作为回报,这些老板“兄弟”逢年过节都会拜访戴巍,送去烟酒、购物卡等,以维系“感情”。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年初,戴巍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老板等所送礼品、消费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0万余元。

       2021年8月,戴巍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戴巍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2021年11月,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7月,因犯受贿罪,戴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60万元。

       违纪党员反省:

  我总觉得吃饭、收礼是小事,在一次次的觥筹交错和一声声的称兄道弟中逐渐迷失了自己,从曾经的执法者变成了违法者,丧失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底线。我将深刻反省,真诚悔错,好好做人。

  执纪者说:

  危废品处置关乎生态环境安全。戴巍作为从事危废、固废管理的工作人员,漠视规定,吃拿卡要,肆意滥用手中的权力,严重损害了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终究难逃纪法之网。党员干部应当引以为戒,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在与管理和服务对象交往的过程中,要坚决划出泾渭分明的“亲”“清”界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住纪律规矩底线,不使初心蒙尘。

  (嘉善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