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被“小意思”攻陷的“明星”村支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0 21:00

  2020年6月23日,嘉善县天凝镇麟溪村原党委书记范国华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和娱乐活动安排,违反廉洁纪律,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麟溪村原党委书记范国华,自2000年3月开始就先后任村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里的老书记。2017年起,范国华先后被评为嘉善县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保障服务重大活动先进个人、嘉善县“代表履职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也成为了大家眼里的“明星书记”。
  而这样的“明星书记”却在管理服务对象的“小意思”中逐渐迷失了自我。2016年至2019年期间,在当地有工程承包、腾退评估等项目的私人老板们,为谋求时任天凝镇麟溪村党总支书记范国华的照顾,逢年过节便会宴请他并送上礼品,他们称这些是“小意思”,而范国华也自以为“没花头”,便欣然接受。
  不仅是请客吃饭,送上礼品,为与范国华的“友谊”保鲜升温,老板们还邀请范国华去有偿陪侍的娱乐场所等进行消费娱乐,依然美其名曰“没花头的小意思”,而这些费用也都是老板们买了单。最终,这些老板们所花费的财物,折合人民币价值共计5896元。
  “兄弟,我最近做生意手头有点紧,能不能借点钱给我周转一下?我给你打欠条、付利息。”“大家都是朋友,欠条不用打了,利息也不用给了。” 有了“良好的关系”,似乎大家都成为了“自己人”,于是,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时,范国华也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他们,2015年至2018年,范国华多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周某某、朱某某、张某某的钱款,借款均未约定和支付利息。截止结案时,尚有66万元没有归还。


  违纪者反省

  “话筒一拿,我酒就醒了一半,感觉到可能不妥当。所以坐了一会儿就回家了。没想到后来还是......”面对来调查情况的纪检干部,范国华十分后悔道,“我错就错在把‘管理服务对象’直接等同于‘朋友’,把别人的‘感情投资’看成是‘礼尚往来’。”

  执纪者说

  官商交往要有道,宜“亲”宜“清”,所谓正确的相处,应是双方都各守其志,严守边界,真诚坦荡地打交道,既要“亲密”又要“清白”,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一旦把所谓的“小意思”当做普通的人情世故,那就会放松了思想警惕,一步步落入圈套。只有时刻保持思想清醒,才能真正做到与商人“清清白白”地交往,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谋福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