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案为鉴 | 贪污百万公款玩"手游",谁失了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1

  “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培养,辜负了家人。在游戏中迷失的我心生邪念,直到犯下滔天大祸才幡然醒悟……”日前,重庆市大足区教育系统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现场宣读了该区双桥实验幼儿园原教师、报账员杨某某的忏悔书。

  “真没想到,他居然贪污上百万公款玩游戏!”“年纪轻轻的,太可惜了!”听闻杨某某的违纪违法行为,现场的教育工作者们唏嘘不已。

  沉迷游戏,债台高筑

  杨某某本是四川人,2009年考入大足区双桥实验幼儿园任教,先后担任该幼儿园的电教员、报账员。平日里,杨某某喜欢玩游戏。

  2016年暑期的一天,杨某某受邀参加游戏网友聚会。席间,邻座网友正在玩的一款武侠类手机游戏引起了他的兴趣。经过一番交流后,杨某某也下载了该款游戏。

  由于该游戏设计巧妙,场景美轮美奂,杨某某很快便被吸引住了。游戏中,经“高人”指点,杨某某得知,唯有充值购买道具,才能成为“武林高手”。

  不久,杨某某在游戏中进行了首次充值,游戏里虚拟角色的“飞速成长”让他自鸣得意。为享受在游戏中受人追捧的快感,两个月时间不到,他先后绑定多张信用卡,为游戏账号充值。

  8月初,正沉浸在游戏中拼杀的杨某某,被几条接踵而至的信用卡还款短信打乱了思绪。仔细一算,待还金额将近4万元,家境并不宽裕的他,只得先按最低还款额度还款。

  先后14次采用相同作案手法贪污公款

  8月底,幼儿园开学报名,作为报账员的杨某某收到老师们交来的保教费等费用共计86万余元。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这笔钱应及时上缴区财政。但因操作失误,杨某某仅成功上缴1.5万元,其余的钱就滞留在学校的基本账户上。

  “我也是几天后才发现的,但因为财务系统问题,这么大一笔钱没有按时上缴,居然没人管没人问。”杨某某在忏悔时说。此时,他又连续接到了多条催款短信,且比此前的待还金额更大。

  “何不用基本账户上的钱还清欠款,日后再补齐缺口?”想到信用卡高昂的利息,杨某某邪念顿生,他从学校的基本账户里偷偷支出4万余元还清已经到期的信用卡欠款。

  2017年1月,该幼儿园准备补缴单位职工2016年度的公积金,但因此前保教费未完全上缴,导致幼儿园财政集中支付平台上的资金不足,无法完成补缴。

  杨某某担心自己挪用公款的事情败露,便趁幼儿园主管会计蒋某出差学习的机会,从他办公桌中偷出两张支票,并加盖蒋某印章,将其中一张支票在基本账户上作了公积金支出,掩盖保教费未完全上缴财政的事实。

  这件事让杨某某有些后怕,但依然没能阻止他打游戏的热情。为保持“武林至尊”的地位,他不得不为账号疯狂充钱,多张信用卡严重透支。面对高额债务,他邪念再起,用此前盗窃的支票从幼儿园基本账户中再次支出6.8万元,用于偿还信用卡欠款。

  两次从基本账户中取钱都没人发现,杨某某更加肆无忌惮。两年多时间里,他先后14次采用相同作案手法,将基本账户上的钱转移至个人账户,用以满足游戏、旅游等高额开支。其间,杨某某还编造谎言、销毁证据,掩盖贪污犯罪事实。

  严肃处理,以案促改

  2018年底,幼儿园主管会计蒋某多次催促杨某某提供保教费票据。感觉事情即将败露,杨某某便想“一走了之”,他偷偷驾车潜逃至四川、西藏、内蒙等地,准备在无人区悄悄结束自己的年轻的生命,但因各方面原因未能成功。

  此后,大足区纪委监委收到杨某某贪污公款后潜逃的问题线索,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追逃、调查等工作。在法律的威慑、政策的感召、亲情的规劝下,杨某某迷途知返,主动投案。

  经查,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杨某某利用经手、管理单位公款的职务便利,以截留、盗取的方式非法占有公款共计203万余元。其中,138万余元用于游戏消费。

  2019年1月,大足区纪委监委给予杨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时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相关部门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堵资金监管漏洞。

  同年4月,大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杨某某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同年8月,大足区相关部门对双桥实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理。因“对财务监管严重不当,造成重大损失”,双桥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郭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因“对票据入账核实严重不当,对票据和印章保管明显不善,造成重大损失”,单位主管会计蒋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针对杨某某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相关部门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大足区教育、财政等相关单位,围绕杨某某案,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足区系统出台“财务人员交流轮岗”等制度,大足区财政局推出财政“电子票据”线上办理业务,堵塞财务监管漏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