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安着陆”20个月后,他站上了被告席!

来源:清廉浙江  发布时间:2020-03-06 10:01

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

原党委书记、主任  陶金根

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我对不起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给党的形象抹了黑,给党组织丢了脸,也给家庭带来极大痛苦……”


被告席上,61岁的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陶金根显出了几分苍老,与昔日在位时意气风发的形象判若两人。

这一天,距离陶金根退休仅20个月。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陶金根出生于嘉兴农村一个普通家庭,曾经有一段颇为励志的个人奋斗史,29岁便担任嘉兴市郊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

起初,工作中遇到建筑老板递条烟、送瓶酒,他都如临大敌,百般推脱。但是看着熟识的老板们一掷千金,日子一个比一个“滋润”,他开始宽慰自己:人家送上门来的,不拿白不拿!

正是从这一时期起,他彻底打开了贪欲的闸门。

随着职务的升迁,陶金根手中有了更大的权力,周围也开始集聚起一帮别有用心的“朋友”,但他不仅没有摆正自身位置,对此加以警醒,反而与他们越走越近。利用职务之便,他时常大笔一挥,把工程项目交给熟人去做。老板们为表感谢请他吃饭、送他代价券,对此,陶金根有请必到,有时还赶场子,并且认为“赶场子是我给人家面子,人家回报的是票子”。


疯狂敛财,滑向深渊

2002年,陶金根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面对组织的信任,他没有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反而觉得自己45岁才提拔副处是“大器晚成”,不趁机谋求点个人私利就亏了。

许多人都抓住陶金根好面子、讲“义气”的特点,拎着礼品、揣着现金上门求他站台造势、出面打招呼,陶金根不顾原则照单全收、有求必应。

在贪欲大坑里越陷越深的陶金根,甚至还搞起了“一家两制”,自己是“董事长”,提供权力保护伞,妻子作为持家的“总经理”,替他出面敛财揽事。从2002年到2015年,陶金根的妻子凭借陶金根手中权力的影响力,垄断了秀洲区建筑工程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近15年间,获利高达700余万元。

其时的陶金根被贪欲浸没,却不曾想到党纪终将会和他“秋后算账”,所得的这笔违纪款项,到头来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被全部收缴。


心存侥幸,悔之已晚

在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下,陶金根自认为“根基深厚,关系网牢固”,在贪欲裹挟下,不仅没有收敛收手,反而一心想在退休之前多吃多占。

女儿结婚,明知纪律所在,他依然违规操办,大肆收受礼金礼品。妻子投资入股嘉兴某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还以其兄名义在海南购买房产,他明知这些情况却都未按规定报告。

2017年3月,陶金根退休,自以为“顺利过关”的他没想到的是,一年以后的2018年3月27日清晨,一纸“留置令”,令他如梦初醒。

“我为何不能珍惜机遇,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坚持真理,抵制错误,经得起诱惑呢?”

在厚厚的忏悔书中,陶金根一遍遍扪心自问,然而,他的忏悔只是一次迟来的醒悟。

2018年6月,陶金根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收缴违纪所得;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同年11月30日,陶金根因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79万余元,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7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