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打伞破网”专项行动期间,他竟然还在通风报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16 14:29

“今天我站在这里,是我咎由自取,我对不起我的家人,对不起这身警服……我愿意作为反面教材,用我的经历警醒更多的人。”

  谁能想到,这名站在法庭上痛哭流涕、悔不当初的年轻人,曾是同事们认可、家人们引以为豪的“警队精英”。是什么让他一步步背离初心,一步步跨向犯罪深渊,一步步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

  敢打敢拼,他是公认的“警队精英”

  1982年出生的张耀峰,求学就业的道路可谓一帆风顺。2005年大学毕业后,就直接进入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刑侦中队工作,而工作中的张耀峰总是冲在最前面,“敢打敢拼、作风扎实、能力突出”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不仅如此,组织也给予了他充分的认可,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4年,年仅32岁的张耀峰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南浔派出所副所长,分管辖区内场所行业等日常基础警务工作。

  

心理失衡,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张耀峰讲到:“自从当上了副所长,我身边突然冒出很多‘朋友’,他们一个个看着并没有什么文化,却住豪宅、开豪车,一掷千金!”

  其实,张耀峰早在担任副所长之前,心理就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老想着通过手中的权力,去弄点‘好处’,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好一点。”正如张耀峰自己所说,他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其根源在于思想的滑坡。张耀峰迈出错误的“第一步”源于2013年时他的一次“购车”经历。当时的张耀峰是南浔派出所镇西警务区警长,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南浔开浴室的老板李某某,李某某在得知张耀峰的警察身份后,一直伺机拉拢他为其所开浴室提供“保护”。在一次闲谈中李某某得知张耀峰要买车,便热情地帮助张耀峰张罗,多次带他去车行选车,并赠送了10万元人民币作为张耀峰购置车辆的首付款。从刚开始的遮遮掩掩,到后来的坦然接受,从2013年第一次收受李某某10万元直至案发的六年间,张耀峰先后19次收受李某某贿赂款达30余万元,而作为回报,张耀峰则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安机关警务信息透露给李某某,帮助其逃避公安机关临检。

  顶风作案,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在与南浔某足浴店老板许某某的交往中,张耀峰可谓泥足深陷。他如法炮制,通过泄露临检等警务信息多次为许某某从事的色情服务洗浴场所提供保护。2015年至案发前,张耀峰在未实际出资的情况下,以干股“分红”的形式,先后28次收受许某某所谓的“分红款”30余万元。

  2018年南浔区纪委监委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开展了“打伞破网”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其充当“保护伞”问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张耀峰仍然不知收敛,继续为许某某“通风报信”。

  2018年8月,张耀峰调任双林派出所副所长后,依然为许某某奔走,千方百计为其打听警务信息。

  2018年12月,南浔区公安分局专案组针对许某某卖淫团伙精心组织了一次抓捕行动,却以失败告终。分局领导意识到系统内部可能出现了问题,为此重新调整了方案部署和专案组成员。

  2019年1月,许某某等组织卖淫团伙共10余人被抓获归案,得知这一情况后的张耀峰坐立不安,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1月27日,他主动到分局纪委交代了其与许某某之间的经济问题。2月3日,南浔区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过区纪委监委调查人员的耐心开导和教育,张耀峰充分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向组织如实交代了全部违纪违法事实,对所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审查调查期间,张耀峰向调查人员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自己何时能被移交到司法机关。张耀峰说:“我想早点去赎罪!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对不起自己的家人,我给公安队伍抹黑了!”

  2019年4月,张耀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9月,张耀峰因单独受贿30.2万元、与他人共同受贿61.5万元,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犯罪,被安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元。

  

执纪者说

  张耀峰从一名“警队精英”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其堕落腐化令人痛心、引人深思。原本拥有大好前程的人民警察,却因心理失衡,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究其原因,主要是其平时漠视廉政教育、放纵自己,导致精神上缺“钙”、意志上动摇,从而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时刻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坚守底线,永葆党员本色,坚守为民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