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拿了退、退了拿,社区书记把自己和亲哥一同折腾上了被告席!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9-08-23 19:15

照片上站在右边的人叫汤来法,原先是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堡社区的党委书记,九堡社区经济联合社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站在左边的人叫汤生富,是汤来法的三哥。为什么汤来法和亲哥两人双双都上了被告席呢?两个人五味杂陈的表情里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事情要从这里说起……


    小钱来者不拒 雪球越滚越大

    曾经的汤来法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带领当时的九堡村加快发展,迈入江干区城市化推进的快车道。2006年,因为表现突出,汤来法被推选为江干区人大代表和第十一届杭州市人大代表。

  然而,随着九堡村不断发展,汤来法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比如村10%留用地合作开发,协助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村里的违章建筑等等。由于工作,他平时也要和不少企业老板打交道。看到周围的老板们轻松挣钱,汤来法的心里产生了巨大落差,心态逐渐扭曲。

杭州某某养殖有限公司租用九堡村196亩集体性质的围垦地,用来养奶牛。该公司还在这块围垦地上搭建了很多违章建筑。为了和时任九堡村书记的汤来法搞好关系,在违章建筑的搭建、翻建等方面得到帮助,2008年中秋节前,该公司负责人金某某打电话约汤来法到九堡四区附近的德胜路边见。见面寒暄几句后,金某某把事先准备好的牛皮信封直接从汤来法的车窗塞给他。等金某某走后,汤来法打开信封一看,里面是1万元现金和20张面额为1000元的超市充值卡。

  “总认为小礼金、小礼卡无所谓,没关系,组织上查不到我……”汤来法在忏悔中写道。
  就是这样的侥幸心理,让汤来法对于他认为的小数额礼金、礼卡来者不拒,甚至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据查,汤来法18次收受金某某所送的18万现金和36万元超市充值卡;累计76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00.8万元、港币8万元及小型摄像机一台。其中,最少的一次,收受现金5000元。此外,汤来法在担任九堡社区经济联合社控股企业杭州励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10.3万元的低价购买了该公司的别克君越轿车1辆。

内心既贪又怕 于是拿了退退了又拿

    对汤来法而言,对于纪法的敬畏已经无法遏制来自他内心的贪欲。

  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晚上,杭州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某为了感谢汤来法在九堡村10%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上的帮助,请汤来法在一个小饭店吃饭聊天。当谈到九堡老百姓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时,汤来法顺着李某某的话,说:“我们九堡村也有的人生活条件不好,像我家的生活条件就只有一般般。”李某某心领神会。几天后的晚上,李某某约汤来法见面,并将一个装有10万现金的黄色牛皮纸文件袋塞给汤来法。

  收还是不收,让他一时内心挣扎。为了不让家人怀疑,汤来法决定先把这笔钱偷偷藏至家中阁楼的一堆木条下。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最终他还是没能抵住贪欲,收下了这10万元。

同样为了感谢汤来法的帮助,另一家与九堡村合作开发10%留用地项目的杭州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分两次送上了20万元、30万元。汤来法在客套一番之后,均一一笑纳。

  然而,2010年底,当听说江干区城建开发办原主任乔志东被查,汤来法很害怕,于是从自己的拆迁补偿款中拿出30万以陈某的名义存入银行,并将存折交还给陈某,但并未告知存折密码。
  但仅过了一年左右,汤来法来到了陈某的办公室,以回迁要装修缺钱为由,向陈某借钱。陈某当场就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那本归还的存折,并原封不动地给了汤来法。
  2015年下半年,与陈某公司合作的项目经营情况不好,且有村民举报,汤来法再一次害怕了。他卖掉了一套在萧山的房子,将卖房所得30万存入存折,并退还给了陈某。这一次,在陈某询问下,汤来法告知了存折密码。

为了掩人耳目  拉上兄长害人害己

   汤来法十分小心谨慎,既想要钱,又不敢明着拿他认为算是大额的好处。

  2007年11月,村民张某某想在九堡村农居配套的集体土地上和九堡村合作违规进行商业开发,于是找到了汤来法。张某某承诺项目建成后给汤来法100万元“干股”,每年给其15万元的固定回报,总计20年,然而汤来法却并未同意。当张某某提出把这100万“干股”放在其三哥汤生富的名下时,汤来法却默认了。

  过了一段时间,汤生富告诉汤来法张某某和他签了一份入股协议,并给了他100万元干股。见汤来法未拒绝,过了几天,张某某又给了汤生富15万元。汤生富问汤来法怎么处理这笔钱,汤来法豪爽地说就先放在他这里。

    通过汤生富送钱,张某某与汤来法心照不宣。为了顺利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张某某又送给了汤生富30万元。汤来法得知后,仍然让哥哥保管。

  后来,由于当时九堡镇政府不同意农居公建配套用地用作商业开发,也不同意九堡村与张某某合作开发该项目,该项目不能按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张某某情绪激动,向汤来法索要45万元。汤来法感觉如此下去会出事,立即打电话给汤生富,要他将45万元现金还给张某某。汤生富凑齐45万后,随即退还。直到2017年1月,九堡社区与张某某的合作最终流产,协商之后,九堡社区赔偿张某某75万元。
  汤来法以为由哥哥收钱是个好办法,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2019年2月22日,汤生富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江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