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34年党龄、38年教龄的老校长,无颜面对自己的行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9 11:36

    在一次次接受组织教育的时候,

  也曾警告过自己,再也不能犯傻了,

  而事实上却还是走了第二步、第三步……

  回忆起自己犯下错误的经过,平湖市曹桥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曹桥成校)原正校级领导干部黄佩佩感到五味杂陈,这么多年来,紧张、恐惧、内疚、后悔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里。

  “我在人生这条道路上走偏了方向,这个教训、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太沉重了……我真诚地向组织忏悔,向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各级领导亲朋好友忏悔……”

  34年党龄、38年教龄、34年校长、省级优秀教师……这位曾经令人敬重的老校长,本该有美好的人生走向,但因为内心升起的贪欲,老校长的人生之路早在几年前就走偏了。

  一张收款单据,老校长无地自容

  2019年2月18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启动了对黄佩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调查。此时年味正浓,正月十五也近在眼前,当接到市纪委的谈话通知时,黄佩佩有一点吃惊,也有一点不安。

  “请你看看这些单据!”当调查人员将黄佩佩伪造学生签名的收款单据放到其眼前时,这位老校长低下了头,很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因为工作关系,有时候自己免不了要支付一些费用,后来就想到了这个办法来补偿下自己。”面对眼前的事实证据,黄佩佩为自己找了一个荒唐的借口。

  据了解, 2017年5月,平湖电大与曹桥成校就2015年度秋季“园林园艺”合作办班学员的代管费进行结算,由曹桥成校代为退还46名学员共计15883.80元结余款。于是,他便在决算单上伪造了学员的收款签名,将这笔款项悄悄放进了自己的口袋。

  校务财务一手抓,老党员起了贪心

  从2012年至案发,黄佩佩先后担任曹桥成校的副校长、校长,学校财务工作也一直由他直接管理和操作,从采购、审核再到领导审批,都由他一人包办。

  这一财务管理方式,给了黄佩佩可乘之机。

  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在2013年,黄佩佩就利用职权在学校公款上打起了主意。

  “我想,为什么不能将购物发票上的金额开高一点来‘报销’自己的一些支出呢?”这念头一转,34年党龄的老党员就把党性原则置于脑后了,38年教龄的老教师也把几十年积攒的荣誉抛掷一旁了,心里想的都是怎样为自己捞取一点好处。

  黄佩佩坦言,学校一直以来都会从当地的某五金电器商行和小超市采购些物品,他便想到用这种方式来套取学校的公款。家俱、家电、香烟……截止案发,黄佩佩将近7万元的个人消费都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了“报销”。

  几经得手,老教师贪念越来越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佩佩胆子也越来越大。

  由于自己的一部分钱在各种网络投资平台中被套牢,手头“紧张”的他,又将眼光投向了学生的注册费。

  2015年至2018年,曹桥成校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平湖学院合作办班,先后收取了“园林园艺”、“乡镇企业管理”等6个培训班122人次学员上缴的注册费24400元。于是,他故伎重演,伪造学员签名、收入不入帐,黄佩佩将这些款项又一次放入了自己的口袋。

  经平湖市纪委市监委调查,黄佩佩在担任曹桥成校副校长、校长期间,利用负责行政管理、学历教育等职务便利,通过收入不入帐、虚开发票等手段,套取、侵吞公款共计金额11万余元。

  3月22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给予黄佩佩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5月13日,平湖市监察委员会分别向曹桥街道和市教育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责令堵塞财务监管的漏洞,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7月15日,平湖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黄佩佩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黄佩佩忏悔录节选

  这几夜再困也睡不着,迷迷糊糊睡着也是噩梦连篇,关着灯,睁着眼,反复检讨自己,剖析自己的灵魂,自己觉得导致这场悲剧的主要原因在这三个方面:

  一是缺失一种真心学习的心态。平时学习的机会很多,学习的内容也很多,但没有把学习的体会化为自己的行动,殊不知没有改变行为的学习只是一种形式,导致现在必须得付出沉重代价。

  二是缺失一种愿意吃亏的心态。在成校这个岗位上,因为工作性质难免需要付出自己的一点利益,而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面前,没有一种肯吃亏的想法,酿成了今天这种无法收场的局面。

  三是缺失一种自律敬畏的心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工作上、生活上的红线清清楚楚,没有一种自律意识,没有一种敬畏意识,就会迷失,就会犯错,就会自食其果。

  想想这几年组织上给的荣誉,省级优秀教师,年度考核优秀,单位也连续三年受到教育局表彰,殊不知再大的成绩也不可能抵消自己犯下的错。在今后的日子里,必须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忏悔书写在纸上,一定要铭记在心里,请组织看我今后的行动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