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案说责】第三十二期 报账员屡屡截留公款,“甩手”校长被问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4 16:04

  这段时间,往年暑期学生来来往往的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长虹小学却空空荡荡,传达室的保安空闲了不少,“前两年有人贪污了培训费,校长被处分了,几个学校合办在这里的兴趣班也停办了。”

  贪污培训费的,正是王江泾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以下简称王江泾镇成校)报账员范家明。近年来,具备青少年培训资质的成校,牵头与幼儿园、小学、中学合作开办各类兴趣班。2010年8月开始,范家明负责费用收取、上交及教师课酬发放等财务工作。

  开始,时任成校校长陶国林、副校长朱洪洲对兴趣班的经费“盯”得比较牢,范家明不敢“轻举妄动”。但自从2013年8月两位校长陆续调离后,范家明暗暗觉得机会来了。

  后来,朱维平任王江泾镇成校校长并分管财务后,范家明经常和他一起吃饭、喝酒、娱乐,两人走的比较近。久而久之,朱维平对兴趣班费用“不了解、不过问、不签字”,全凭范家明一人处理。而当时,范家明的企业几十万货款收不回,资金紧张;再加上他月均消费近2万元,日渐拮据,范家明便将手伸向兴趣班培训费。

  经查,2013年至2014年,范家明利用职务之便,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少交或者不交的手段,截留并侵吞兴趣班费用30余万元。

  “因为我少交、没交,校长和镇里都不知道,也没人来监管。再说,老师的课酬和值班管理费等我都是及时支付的,所以没人发现。”范家明交代,直到2016年7月,市审计局到成校审计,比对范家明电脑记录内容和成校账面的办班资金,他涉嫌贪污截留的问题线索才浮出水面。

  没有监管领导的“失守”,一个报账员又如何在短时间内先后10次截留侵吞兴趣班30余万元费用?去年10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对朱维平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你知不知道范家明截留兴趣班费用的事?”

  “我确实不知道。”

  “那你怎么监督范家明报账工作的?”

  “我就是口头问他,钱交掉没有,发票开好了没有,但是没去实地查看办兴趣班的具体收费、上交情况,我确实是疏于监管的。”

  审查中,朱维平承认了自己的过失。

  有关财务制度规定,兴趣班费用收缴后,要直接交到镇财政账户。但朱维平的疏于监管,导致成校在培训费的收取、上交等环节存在重大管理漏洞,且资金的收取和上交缺乏原始证明资料。


  范家明案庭审现场(资料图)

  “由于我对范家明的信任取代了日常监督,造成他截留贪污公款的事实,也造成国家的损失。”朱维平后悔莫及。去年9月,范家明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处分;去年12月,范家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同年11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给予朱维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嘉兴市秀洲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本案中,范家明因自身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法纪意识淡漠而违纪违法,但也暴露出一些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管理松懈等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不断提高带头依纪依规办事的自觉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推进清廉建设。(钱清 姜国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