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国家监委首次赴境外集中缉捕 外逃监察对象詹伟胜被成功遣返回国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05 11:56

 8月2日下午2点35分,一架从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起飞的春秋航空9C8534航班在上海浦东机场降落。随着舱门打开,一名中年男子被两位民警押解着,缓慢从舷梯上走下。看着等候在停机坪上的纪委、监委、公安人员以及闪烁着警灯的警车,中年男子沮丧地低下了头。


  8月2日,詹伟胜被遣返回国

   该男子名叫詹伟胜,原为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村委会主任,因涉嫌职务犯罪,于2018年7月潜逃至柬埔寨。2019年7月11日,国家监委、公安部和浙江、广东、辽宁省监委成立工作组赶赴柬埔寨,协调柬方对外逃柬埔寨的职务犯罪人员实施缉捕。7月16日深夜,詹伟胜被一举抓获。8月2日下午,詹伟胜被遣返回国。


  詹伟胜成为国家监委首次赴境外集中缉捕的涉嫌职务犯罪人员之一,也是浙江省首名因涉嫌职务犯罪出逃并被成功抓捕回国的新增监察对象。

 

   将数十万元工程款占为己有

  区委巡察组刚进村,他便秘密出逃

  1971年出生的詹伟胜家住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2005年至2018年8月期间,他一直在该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4年,涧峰村村两委将村西口“白改黑”工程和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期间已实施的因未经招投标程序而无法报账的6个村级工程村民建项目,重新包装成新工程,以达到报账目的,并决定由詹伟胜负责操作。詹伟胜以他人名义违规承包该工程,并将工程款占为己有。同时,詹伟胜涉嫌挪用村集体资金数百万元。2018年4月,根据衢江区委统一安排,区委重点村专项巡察组在对莲花镇党委的巡察过程中,发现反映涧峰村的问题比较集中,特别是反映村委会主任詹伟胜的问题比较突出,遂于2018年7月对该村进行了专项巡察。深感自己问题严重的詹伟胜,于2018年5月递交了辞职申请,并于当年6月擅自前往柬埔寨进行了踩点。7月30日,衢江区委巡察组刚一进村,詹伟胜便潜逃境外并长期滞留柬埔寨。詹伟胜出逃后,浙江省追逃办以及衢州市追逃办高度重视。为追回詹伟胜,衢州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多次召开反腐败小组协调会,就该案确定成立专案组,全力部署持续开展追逃工作,督促詹伟胜主动回国归案的同时,对詹伟胜进行调查。“他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而且几乎不与国内的家人及亲戚联系。”专案组成员介绍说,由于无法锁定詹伟胜的具体位置,追逃工作一时进展缓慢。

  

    国家监委开展境外缉捕行动

  藏身境外近一年后,专案组成功将其抓捕

  2019年7月,中央开展首次集中境外追逃行动。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包括詹伟胜在内的多名外逃人员信息被通报给湄公河国际组织,请求协助查询其在柬埔寨的落地情况。7月15日,专案组得到重要线索,詹伟胜的两个女儿购买了一天后前往柬埔寨的机票。专案组经研判认为,詹伟胜女儿很有可能是计划前往柬埔寨与詹伟胜见面。7月16日,由境外工作组和柬埔寨警方联合组成的抓捕力量前往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并在机场进行了布控。“就是他!”已待命多时的公安干警确定在机场出现的可疑男子正是逃往柬埔寨并消失了近一年时间的詹伟胜。同时,之前已在柬埔寨的詹伟胜妻子也在机场旅客出口被发现。当晚11时左右,詹伟胜女儿所乘航班降落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随后,詹伟胜妻子领着两个女儿去停车场。几分钟后,就在詹伟胜即将穿过马路与在停车场的妻子女儿汇合时,现场守候的柬埔寨警方突然出现,一举将其抓获。经我驻柬大使馆与柬方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柬方依法办理了遣返手续。8月2日,詹伟胜被遣返回国。当日晚,被带回浙江衢州的詹伟胜,被衢江区监委宣布采取留置措施。“詹伟胜的成功追回,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深入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战果,彰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衢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国家监委首次赴境外集中缉捕行动,一举成功缉捕浙江、广东、辽宁4名外逃的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对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追逃办主任罗悦明说。全省各级追逃办和有关单位将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迎难而上、乘胜追击,不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战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