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警示教育月·故事分享】“采访的内容,能不能不要到电视台去播啊……”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28 13:35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要采访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回首往事,他们总会悔恨落泪,尤其是想到自己的亲人时,更是自责、悔恨、心痛到难以自拔。殊不知,在他们为此痛彻心扉的时候,他们至爱的亲人更是默默承受了旁人难以体会的伤心和痛苦。

 旁听席上的母亲

 几年前平湖一名领导干部因为受贿和徇私舞弊站到了被告席上,因案情较为复杂,法院整整审理了三天,辩论也相当激烈。



 有一个场景至今还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那是一位老人微微佝偻的背影,她非常削瘦,满头的银发,梳着整齐的发髻。每天,她都坐在旁听席最中间第一排的那个位置上,安静地听着。后来才得知,她是这位涉案领导干部的母亲。作为一名旁观者,我着实感到了一阵揪心。那一刻,我就在想,如果他能够意识到今天的代价,在诱惑面前,还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吗?

 在采访中,这位领导干部告诉我,他曾经是母亲的骄傲,也是村子里的骄傲。学生时期,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凭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逐渐从科员升任至单位的“一把手”。而如今,由于一时贪念,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伤害了姐姐和外甥,更是伤透了老母亲的心。

 被贪念侵蚀的舅甥

 2010年时,他认识了一位老板。刚开始,老板送他钱,他还能坚守底线。但酒局醉人,在与老板的频繁交往中,他渐渐迷失了方向。当老板提出向他“借钱”,并支付高额利息时,他欣然答应了。贪念便慢慢膨胀起来。后来,老板又提出要投资一个新兴项目,请他也一起参股。为了“保险”起见,他便想到了自己的外甥。请外甥出面与老板签订“投资”协议,通过外甥的银行卡将自己的20万转到老板公司的帐上……自以为天衣无缝,带着外甥走上了一条发财致富的道路。

 案发前,他和外甥一共收到老板支付的“投资”分红高达74万余元,而这也是法院审理认定的最大一笔受贿款。其中,他个人分得近50万元,外甥分得24万余元。因为这笔受贿款,外甥也陷入了牢狱之灾,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当采访快要结束时,他红着眼睛小声地问道:“今天采访的内容,能不能不要到电视台去播,因为我不想自己的家人看到,特别是不想让家中的老人看到,他们身体不太好……”

 其实,在我的采访对象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好几次,在庭审现场,看到那些曾经奋发有为的干部站到了被告席上,而在旁听席上,他们的妻儿失声痛哭;在被押下被告席时,兄弟姐妹难舍难分的痛苦眼神,尤其是满头银发老母亲无力挥手的瘦弱身影……这一幕幕场景都让我无比揪心。

 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之际,分享这个身边的案例故事,只是想告诉更多的党员干部,在面对诱惑特别是长期面对金钱的诱惑时,别忘了纪律的底线,别忘了法律的红线,特别是别忘了亲人的目光。作出正确的选择,别让老母亲揪心!(故事分享人:平湖市纪委常委 徐新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