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卷走3300多万公款潜逃19年,被抓时已不会说家乡话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10 17:09

“这一刻,虽然失去了自由,但心里踏实了许多,不用再提心吊胆过日子。”潜逃19年的叶卫战被缉拿归案后,如释重负。

  2019年4月29日傍晚,下着倾盆大雨,伴随着一阵警笛声,一辆警车驶入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大门,一名戴着手铐的男子从警车上被押下来,此人就是逃亡19年的公安部B级通缉令、中央追逃办、浙江省纪委督捕的在逃人员叶卫战。

  天网恢恢,潜逃19年终被抓

  2019年2月10日,叶卫战一案有了新的转机,办案民警通过网上比对和一系列技术手段,发现了一个与叶卫战相似度在98%的名叫刘某金的男子。看着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上的照片,专案组民警可以肯定此人就是叶卫战。

  为了弄清事实,专案组民警远赴四川,翻山越岭,终于找到刘某金的家,眼前的刘某金,与人沟通都成问题,更是未用过自己的身份证乘坐飞机、火车以及银行业务、宾馆住宿等。随着调查步步深入,可以断定刘某金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而冒用的人也就是专案组苦寻多年的叶卫战。

  通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终于查到了叶卫战在四川绵阳高新区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职。

  4月23日,台州市、区公安局专案组民警赶往绵阳,开展蹲点守候、线索排查。通过几天的侦查,确定了绵阳某公馆某号楼1608室为叶卫战的常见落脚点。 4月26日中午12时许,专案组在一家理发店与叶卫战正面交锋。

  “你叫什么名字?”专案组民警问。

  “我叫刘某金。”叶卫战矢口否认。

  叶卫战被带上了警车,在当地派出所,面对民警的审讯,叶卫战最终招架不住,承认了自己就是当年卷走中国银行台州市椒江支行银行3300多万元人民币的叶卫战。与此同时,民警在叶卫战的暂住处搜查到了叶卫战一直冒用的名叫刘某金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

  年轻气盛,为赚大钱卷走银行巨款

  叶卫战出生于1973年,16岁那年,还在就读初中的他因家里土地征用被安排到中国银行台州市椒江支行,当了一名记账员。叶卫战这份正式的稳定工作令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很羡慕。

  10多年的银行工作中,叶卫战倒也是兢兢业业,但他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赚上大钱,过着舒坦的日子。看着身边的一些朋友开了公司,赚了大钱,年轻气盛的叶卫战坐立不安,不想就这样朝九晚五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资,他想到了投资创业。

  一次,叶卫战得知椒江某大酒店在拍卖,听说拍卖的钱至少要上千万,他手头哪有这么多钱,但又不想错过这次机会。经过一番冥思苦想,叶卫战想到了自己手上管的“大钱”。就这样,拍卖那天,叶卫战参与了拍卖,结果拍卖成功。

  此后,在2000年8月至12月期间,叶卫战利用职务之便,伪造虚假票据凭证,从中国银行台州市椒江支行将3343万元人民币转到事先以父母亲名义注册好的公司账号里,用于购买大酒店以及大酒店的前期装修、个人挥霍等。

  到了2000年底,银行要开始审计,3000多万元的“大窟窿”如何填补才好。叶卫战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不知所措。后来,叶卫战想,事情迟早会败露,与其坐着被警察抓,还不如选择逃。

  2000年12月27日晚上,叶卫战带着1万元人民币,让一个朋友开车将他送到了杭州。一路上,叶卫战吓得冷汗直冒,也不敢和朋友多说,只说自己有急事要办,叫朋友车子开快点。

  次日,叶卫战辗转坐火车去了四川成都,后在绵阳下了车。从此开始了逃亡生涯。

  漂白身份,当上科技公司片区经理

  来到绵阳后,叶卫战先是在工地里打打散工,每天干完活回到宿舍,身上脏兮兮,一股臭味。虽然工资低了点,活又累,但也能够生活下去。每当听到警车经过身旁时,叶卫战都以为是警察来抓他了,就这样,整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惶惶不可终日。

  一次,叶卫战用他人的户口本办理了一张以“刘某金”为名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进入了四川绵阳高新区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做一些宽带、电视、电话等安装、维修工作。此后,叶卫战摇身一变就成了“刘某金”。

  五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十五年过去了……叶卫战以为警察早已淡忘了他。

  就这样,叶卫战从一名普通员工一步步干到公司片区经理的位置,手下管着三十余名员工,月薪也从以前的二三千元翻到了五六千元,在当地也算是一个高薪“白领”。期间,叶卫战差一点就结了婚,然而,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在逃人员。

  在台州市看守所里,当谈及为何不结婚时,叶卫战说自己已经犯错了一次,不想一错再错,万一结婚了,有了小孩,到时有一天自己被抓进去了,会害了家人和孩子。叶卫战说自己当时也有想过去投案自首,但又不敢迈出这一步,存在过一天算一天的侥幸心理。

  被抓时,叶卫战早已不会说家乡的方言了,讲着一口浓重的四川方言。在逃亡的19年间,叶卫战从未回家看过年迈的父母亲,也没有联系过姐姐、弟弟以及其他朋友。逢年过节,他也会想起家乡的亲人,说起这些,叶卫战的眼眶湿润了。

  “逃亡的这些日子里,就像做了个很长的梦,现在梦醒了,一切也该结束了。”叶卫战说。

  苦心不负,19年追逃终出战果

  早在2000年12月底,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和椒江区检察院都接到了中国银行台州市椒江支行的报案,两家单位都立了案。之后,公安部对叶卫战发布了通缉令。负责此案的民警也曾获得有关线索,到过上海、杭州、四川等地蹲点调查过,但叶卫战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了,案件陷入了僵局。

  此案虽已过了19年,但对叶卫战的追捕从未停止,椒江区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用好大数据平台,注重政策感化、亲情感化。

  2017年12月,为落实中央纪委追逃追赃的工作要求,实现椒江区追逃工作零的突破,椒江区委重新调整了缉捕叶卫战工作领导小组,椒江区纪委区监委与椒江公安分局建立实时对接机制,对叶卫战追逃工作的新动向、新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究,确定针对性的缉捕方案,定期汇总工作开展情况。椒江区纪委主要领导亲自上门做叶卫战父母工作,敦促其家属配合公安机关早日将该案了结。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目前,叶卫战已被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