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分没进腰包”,却让国家损失了97万!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26 16:37

“为公不犯法”,如此理由,真的可以成为减轻罪责的砝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塘墩村原党支部书记方轮迪,用他的深痛教训,告诉了我们一个答案。

  有指标为何不用,难道等着它过期作废?

  “本以为只要为村里谋福利,打点纪律上的‘擦边球’也不要紧,没想到却触犯法律……”在庭审中方轮迪这样悔悟,但是为时已晚。

  2015年3月,方轮迪接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转轨为职工养老保险的通知,在核对本村村民参保情况后,发现还有多个指标剩余。“有指标为何不用,难道等着它过期作废?”方轮迪提议,“把指标卖了,既能让其他村有需要的人享受政策,又能让村里增加点收入,只要我们不贪不占,一心为公,难道还会出问题?”

  随后,方轮迪提议并先后主持召开了塘墩党支部支委会议、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和党员大会等会议,经集体讨论决定,将塘墩村剩余的121个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指标以每个一万元的价格出售,本村外嫁女及挂靠户优先考虑,出售指标的收入用作村里的集体收入。

  参保名额都给出去了,哪能说要就要回来的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2015年9月,塘墩村违规出售参保指标的问题被该村村民李某某举报。县委主要领导批示,高亭镇政府随后下发文件,要求塘墩村就违规出售参保指标问题进行整改,收取的统筹款全部退还,保留婚嫁女的参保资格,对外村参保人员作退保处理。

  为平息此事,方轮迪专程上门,让李某某女儿参保,且未收取1万元统筹款,但对整改工作浑水摸鱼,企图蒙混过关。

  “整改也就是一阵风的事情,风头过了没人闹了,这事也就算了结了。”当时的方轮迪仍抱有侥幸心理,对于督促其要求整改的工作人员打起了“太极”,“参保名额都给出去了,现在说要回就要回,哪有这么容易……”

  侥幸心理的作祟,再加上自己对党纪国法的轻视,最终将方轮迪推向了深渊。

  一心为村集体谋取利益,咋就犯罪了呢?

  直到2018年9月,被岱山县监委留置初期,方轮迪依旧心存困惑,“一分钱都没进自己腰包,怎么就还犯罪了呢”?他天真地以为,“为公”就一定能成为“不犯罪”的金钟罩。

  很快,该村参保人员中59个不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被查明。截至2018年8月,上述参保人员共违规领取养老金400万余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97万余元。而此时的方轮迪终于在组织的教育下幡然悔悟。在他的协助下,违规参保人员均办理了退保手续,实际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92万余元。

  “如果当初我敬畏法律,严格按章办事,就不会身陷囹圄……”方轮迪的忏悔,字字诛心。然而,人生没有彩排。最终,方轮迪因违规出售失地农民参保指标,致使国家社保资金损失97.2万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9年2月22日,方轮迪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执纪者说

  村干部本应尽心尽责为村民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但仍有少数村干部认为“为公不犯法”,觉得只要是为了集体利益,即使蹭了纪律的边,也应“网开一面”,犯不着“上纲上线”,殊不知“为公”也不可“违纪”。村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政策法规落地的具体执行者,尤其要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明白,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权力滥用、公私不分的理由,只有珍惜好、利用好手中的权力,时刻对人民赋予的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