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借钱”买别墅,真是那么回事吗?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5 17:03

“钟健鸣在某高档小区买了一幢联排别墅”“装修都是请人代办的,钟健鸣自己没花多少钱”“钟健鸣家里有两辆豪车”“”“钟健鸣夫妻两人都是公职人员,其经济收入何以支付这些大额花销?”……

  2017年,关于平湖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钟健鸣的种种议论在该市广为流传。钟健鸣有没有问题?社会上为何会有这么多关于他的议论?

  最终,这些议论引起平湖市纪委监委的注意。

  为此,平湖市纪委监委立即对此进行初核。经核查,工作人员发现,钟健鸣曾任林埭镇副镇长,平时和一些企业老板打得火热。有些老板经常打着他的旗号,在外承接工程项目。

  在掌握初步证据后,平湖市纪委监委对钟健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并按程序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调查人员从那套别墅入手寻找突破口。

  “这个房子是我2015年买的,当时价格198万元,总共借款170万元,其中60万元是向沈某某借的,剩下的110万元是向其他几个朋友借的。”审查调查初期,钟健鸣表示自己的钱都是向朋友借的。

  调查人员经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些借款人几乎都是企业老板,并且都与钟健鸣分管领域有交集。尤其是沈某某,曾一次性“借”给钟健鸣60万元。

  在接受审查调查前不久,钟健鸣还以其妻子名义,给沈某某补写了一张借条,并将落款时间提前到2015年9月26日。

  但经多方调查取证,调查人员终于查清了真相。原来,为了感谢钟健鸣在任林埭镇副镇长期间曾为他们公司争取过“土地指标”,当钟健鸣向其表达想买别墅但手头缺钱的想法后,沈某某立即向公司董事长进行了汇报,并让公司的财务人员转账给钟健鸣60万元。事后,这笔“借款”早已在公司账上“做平”。而这两年多来,大家都心照不宣,钟健鸣也从未有过还款的任何表示。

  后来,在组织的感召和扎实的证据面前,钟健鸣交代了自己向一些“朋友”“借款”以及收取“分红”的事实。

  “最初,我还觉得这钱有点‘烫手’,但经不住他们的再三劝说,又觉得都是自己的朋友,便最终把钱放进了自己的口袋……渐渐地,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金钱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钟健鸣忏悔道。

  经查,钟健鸣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他人财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14万余元。最终,钟健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没收其犯罪所得,并处罚金5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