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27年东躲西藏落得妻离子散,如今回国自首坦言“睡得安心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04 17:18

“逃到国外后,我心里总是不安心,常常失眠睡不着。现在回国投案自首,真诚向政府认罪坦白,放下思想包狱,总算能睡得安心了。”回到阔别了27年的家乡,面对文成县监委工作人员,朱立新说道。

  8月14日,朱立新乘机抵达上海,回国投案自首。这是该县近一年以来成功追回的第3名外逃人员,也是文成县监委成立以来首名成功劝返的外逃人员。

朱立新自首归案

  潜逃出国,最终落得妻离子散

  朱立新,男,1966年11月出生,原文成县雅梅信用社会计。

  1991年,朱立新嫌工资收入低,自己在外面还欠了几千元的债务,当时文成县掀起一股出国热,于是朱立新想出国挣钱。但出国需要大笔费用,于是朱立新打起了“公款”的歪主意。

  当年6月17日,朱立新利用职务便利,窃取温州市银行汇票两份,并偷盖雅梅信用社汇票专用章,签发空头汇票,金额6.5万元。第二天上午,伙同黄坦营业所主办会计朱华(目前仍涉案在逃),通过原梧埏皮鞋二厂从银行提取现金6.5万元后,经云南边境偷渡到泰国,再辗转老挝等国,最后潜逃至意大利。1991年6月28日,文成县人民检察院对朱立新涉嫌贪污罪进行立案侦查。

  刚潜逃到意大利后,由于没有合法居留权,朱立新在餐馆打“黑工”,为逃避当地警方检查,经常东躲西藏,因来不及逃跑,还曾被当地警方抓过,惶惶不可终日。后来,朱立新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取得居留权,办过制衣厂,但经营不善导致亏损而关门。朱立新又只好以打工为生,但因嫌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等原因,辗转特拉木、罗马等地,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苦不堪言。

  后来,由于和妻子两地分居等原因,感情渐渐隔阂产生了矛盾,最终离婚。儿子也对朱立新颇有怨言,导致父子失和。

  “一家人原本和和美美,却因我卷款潜逃,导致妻离子散,信用社工作也丢掉了,真是后悔莫及啊!”朱立新表示,其实好几年前就想回国投案自首,盼望见见家中年迈的父亲,但因怕坐牢等各种思想顾虑,始终下不了决心回国,就这样在回与不回国的痛苦纠结中挣扎着。

  部门联动,形成追逃强大合力

  朱立新出逃后,文成县一直没有放弃追捕。

  2018年年初,文成县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县纪委、监委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多方合作、统筹协调、强势出击”机制。县追逃办组建朱立新案追逃工作专班,集中精力对朱立新案件信息进行再收集再整理再分析,逐渐通过其亲属及其他关系人打探到朱立新在国外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归国意愿等情况。

  经多方打探,今年年中,获知朱立新海外联系方式,并取得联系,为实施劝返工作奠定基础。

  攻心感化,促其迷途知返

  专案组抓住朱立新的心理特点,充分运用政策攻心、亲情感化的战术,一刻也不放松追逃追赃工作,营造内紧外松、持续高压的社会氛围。

  针对朱立新外逃时间长、思乡情结深,有回国自首意愿又犹豫不决的特点,专案组为朱立新量身定制了“政策攻心、亲情感化”并举的劝返方案。一方面,抓住朱立新对从宽政策及法律不信任、犹豫的心理,文成县纪委、监委向其详细说明了最新贪污贿赂犯罪的法律适用标准及我国关于自首从宽的政策法规,让其吃下“定心丸”,引导他回国自首是唯一也是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了解到朱立新有想要回乡照看年迈老父亲的心理,专案组人员多次与其沟通,指出这是他阖家团圆、为父尽孝的最好机会,同时耐心细致地反复做其亲属思想工作,积极争取亲属的主观认同和信任,并通过其91岁的老父亲对朱立新进行思想规劝,形成了强大“亲情劝返”攻势,突破当事人的心理防线,最终打消朱立新各种顾虑,坚定了他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心。

  今年6月底,朱立新决定动身回国投案自首,但他之前因以弄虚作假的手段取得护照一事被识破,其护照被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没收,导致无法回国。获知这一情况后,文成县纪委、县监委立即和县公安机关沟通,分别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支持。同时文成县追逃办联系文成在当地的侨团,为朱立新办理了替代护照的旅行证,从而解决了朱立新回国的手续问题。

  8月14日,朱立新从意大利乘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文成县追逃办协调县公安机关派精干民警赶赴上海将朱立新押回文成。回文后,朱立新主动配合调查,也上缴了全部犯罪所得,积极争取法律和政策的宽大处理。目前,朱立新已被立案机关依法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

  短评

  8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这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公告,也是我国首次针对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发出的敦促投案自首公告,再次释放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朱立新回国投案自首,体现了当前追逃追赃工作的强大威慑,也表明温州市反腐败和追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警示在逃腐败分子不可心存侥幸、负隅顽抗,只有早日投案自首,积极退赃,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