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潜逃十年,迟暮岁月的他终于选择了自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3 17:23

2008年初,瑞安市检察院侦办教育系统涉嫌受贿案件,已退休干部张炳年突然消声匿迹。

  经继续侦查发现,张炳年涉嫌违法犯罪。

  10年来,该案先后更换数位侦查人员,每位侦查员都没放弃对张炳年的追捕。

  在各级追逃办的指导下,瑞安市有关部门协同作战,终于迫使潜逃在外10年的张炳年于2018年5月18日投案自首。

  迟暮岁月,家不能回

  张炳年,男,1944年8月12日出生,浙江瑞安人,高中文化程度,非中共党员。原瑞安市教育局教学设备管理站工作人员,2004年8月退休。2002年至2004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张炳年在瑞安市教育局教学设备管理站工作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以搭空股的形式谋取利益,并以分红名义分得到好处费共计20余万元。

  2008年1月25日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对张炳年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

  退休的日子,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而张炳年只能独自蜗居在一个陌生的出租房中。他不能以真面目示人,不敢坐飞机、火车外出,即使生病也不敢通过正规途径看病抓药,与亲朋好友断绝联系,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也不能哀悼。而且,张炳年自身身体状况也不好。

  对于张炳年来说,这10年何尝不是自己构建的另一个牢笼呢?

  加强协作,全面布控

  在上级追逃办的指导下,瑞安市纪委、监委始终将追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到全市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由分管副书记牵头,落实相关纪检室负责。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公安局、检察院、教育局的各自优势,形成追逃工作合力。

  专案小组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追逃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对张炳年妻子及其儿女的人际关系入手,专案小组积极排查分析张炳年可能的落脚点。

  同时,考虑到张炳年已外逃10余年,很可能已经伪造出一个新的身份生活,针对多种情况,专案小组制定针对性的追逃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和策略,为成功劝返奠定基础。

  双管齐下,迷途知返

  专案小组针对张炳年的实际情况,一方面继续分析研判张炳年可能的落脚点随时准备对其实施抓捕。

  另一方面通过张炳年儿女、近亲属等对张炳年进行劝投。经了解,张炳年儿子及儿媳均为瑞安某学校的教师,张炳年一亲戚为瑞安市某银行工作人员。办案人员通过有关工作人员等向他们分析形势,讲明政策敦促张炳年尽快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经过多次的法律政策宣传及与张炳年亲属沟通,2018年5月18日,张炳年在其亲戚陪同下投案自首,办案人员随即对其讯问谈话取证。同日,张炳年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截止目前,瑞安市已经成功追回4名外逃人员,实现了追逃任务“清零”。下一步,瑞安市将切实扎紧防逃“篱笆”,防止外逃增量,不断巩固胜利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