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这里的最后一只外逃“狐狸”,追回来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2-07 17:28

2018年1月23日下午,原宁波金港物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副总经理蔡明康向宁波市北仑区监委自首。

  随着这名潜逃20年之久的外逃人员的归案,“追逃工作‘清零’”这一极具分量的字眼,敲在了宁波市追逃追赃工作的成绩单上。

  自2015年宁波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以来,该市借力“天网”行动,先后促成“百名红通人员”李世乔和潜逃时间均超过20年的“红通人员”周华龙、外逃人员蔡明康成功归案。同时,严密构建防逃网络,保持外逃人员“零增长”。

  蔡明康归案后供述潜逃历程

  “天天睡不着,满脑子是家人”

  外逃生活的暗无天日,这滋味蔡明康终生难忘。

  与想象中的自由生活相反,狭窄过道尽头一间10多平方米的阴暗房间,装着蔡明康逃亡岁月的绝大部分回忆。从法国到西班牙,再潜回国内并最终落脚上海某针织厂,蔡明康正是在这里,担惊受怕地捱过了10多个年头。

  身为原国有企业宁波金港物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副总经理,蔡明康本该过着优裕幸福的生活,但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司巨额货款的他,也长期寝食不安。

  终于,1997年10月16日清晨,一夜未眠的蔡明康狠心告别了熟睡的妻儿,踏上了外逃之路。

  当天,蔡明康随旅行团从温州飞抵香港,接着从新加坡转机,最终到达法国巴黎。之后,他设法脱团,与海外朋友取得联系,乘坐火车来到西班牙,准备长期留居异国。但很快,他就尝到了谋生的不易。

  在中餐馆,当过外卖工也刷过碗筷。虽然带着出国前买来的“厨师证”,但蔡明康干不了厨师的技术活,再加上不懂外语无法与人交流,内心一直十分苦闷。“那段时间,天天睡不着,满脑子是家人,痛苦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写信托朋友带回家。”蔡明康回忆。

  1999年初,因无法在国外立足,他不得不潜回上海。半年后,本欲南下深圳“创业”的他,不料被人认出,受到不法团伙的要挟勒索。为不被检举真实身份,蔡明康只得交了68万元“保密费”。之后,走投无路的他,重返上海,在偏远乡镇谋得工作,靠微薄收入勉强度日,平日深居简出,害怕身份暴露。

  “一走了之,是下下策。”提及外逃就后悔不迭的,除了蔡明康,还有比他早约4个月归案的“红通人员”周华龙。

  2017年9月19日,周华龙被公安人员押回宁波

  1996年4月,宁波市原鄞县政府所属国有企业浙江景宁商贸公司总经理周华龙因贪污公司巨款外逃。刚到澳门,他就因人生地不熟,遭到“职业介绍人”软禁,无法自由进出,被人坐地起价勒索。后来,他又辗转东南亚、非洲等地,曾受绑架后被施暴者连砍三刀,还因患登革热差点送命,可谓“九死一生”。

  “境外不是天堂,更不是外逃人员的避难场所。”回忆起逃亡日子,周华龙悔恨落泪。

  跨境编织“天罗地网”

  由于周华龙、蔡明康出逃时间较早,行踪难以确定,排摸难度很大,虽然侦查程序及时启动,但进展缓慢,追逃一度陷入困境。

  2009年,宁波市肩上的追逃担子再度“加码”——原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乔因涉嫌贪污罪,案发后滞留加拿大不归。2015年4月,李世乔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第75号。

  越是艰难越向前。随着国际追逃追赃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我省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初步建成。2015年,宁波市追逃办成立,不断加大追缉力度。

  “虽然,我当时拿到了加拿大绿卡,有了永久居住权,也有了落脚点和生活依靠,但与国内亲人长期分离、不能联络,总让我沉浸在负疚和苦闷里。”李世乔归案后袒露的心迹,早在追逃人员的掌握中。

  如何打通与李世乔的联络渠道,力争以劝返方式促使其主动回国自首,确保宁波唯一“百名红通人员”稳妥追回,是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重大难题。

  根据李世乔的境况,市追逃办深入分析研判案情,组织精干追逃力量,量身定制追逃政策,找准联络端口,启动劝返工作。

  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经省追逃办多次指导,宁波市追逃办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最后,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2017年4月17日下午,一架加拿大多伦多直飞上海的飞机降落后,满头白发的李世乔走出机舱,向等候的办案人员投案自首,成为第40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李世乔的顺利归案,鼓舞了士气。但尚未归案的周华龙和蔡明康,出逃境外时间均超20年,且最后潜逃地不明。啃下这两根“硬骨头”,难度依然不小。

  2017年3月,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要求,宁波市纪委市监委将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作为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统筹安排,再度调配充实力量。2017年7月,全省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座谈会召开,要求各地增强追逃防逃主体责任意识,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借这股东风,法院、检察院、组织部、公安局、司法局、外侨办等单位都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该市追逃办负责人说。

  从市到区,追逃的发条越拧越紧。去年7月底,鄞州、北仑两地的相关负责人,前往市纪委市监委,专门汇报了关于周华龙、蔡明康两起案件的追逃工作进展。短短几日后,市区两级成立专门追逃工作班子,确定专门追逃工作人员,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追逃工作再次提速。

  两个月不到,成效初显。在鄞州区追逃办人员的紧追猛打下,出逃21年的周华龙被识破了“钟立发”的假身份,并于2017年9月19日凌晨,在南京某宾馆被抓获。

  对症下药亲情感召

  北仑区追逃办针对蔡明康的追逃工作,也有序开展。经分析研判案情,确立抓捕与劝返并重的工作思路后,办案人员前往温州、杭州、上海等地,收集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掌握对象涉嫌的犯罪事实和国内重要社会关系,寻找对象在境内外可能活动的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与蔡明康儿子的谈话中,工作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若干细节,凭着办案直觉判定蔡明康与家人保持着间断联络,且感情深厚。

  在追逃人员加班加点的日子里,蔡明康的噩梦仍在继续。“有时,好像回到了年轻时,妻子对我的追求,一会儿答应一会儿拒绝;还有时,梦见被警察追捕、被坏人追杀,我拼命地逃……”20年来,他没给母亲敬过孝,没在儿子的婚礼上露面,也没抱过孙女一回。随身的背包里,一直藏着一封信。“爸爸,你到底在哪儿?怎么生活的?请您告诉我……”写信的是当年11岁的儿子。

  房间的电视里,滚动播出着“百名红通人员”1号杨秀珠归案的新闻。蔡明康明白,潜逃之路就快走到尽头。同时,区追逃办积极采用“亲情感化”策略,充分释放政策善意诚意,发动蔡明康亲属劝其主动自首。

  2018年1月23日,蔡明康终于作出自首决定,北仑区监委派员至上海市浦东区接受其自首。

  防住一个,就是追回一个。2017年来,宁波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防逃追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出国(境)审批登记制度,强化对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强证照管理和真伪比对排查等工作,并在下半年,成功阻止一起涉嫌违纪违法人员沈某企图外逃出境事件。

  数字准、底数清、基础实,是宁波追逃工作成功实现“清零”的经验。未来还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筑牢防逃堤坝,防逃工作永远在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