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这一逃,就是21年 这一追,竟是2700多公里 !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11 17:30

“陈小务已被成功追回!”2017年11月28日12时许,兰溪市纪委、监委追逃追赃专案组传来捷报,潜逃21年的涉嫌职务犯罪国家公职人员陈小务从缅甸被追回。

  这是我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金华市纪委、监委追回的第4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在逃国家公职人员。

  事情还要从1996年9月的一天说起。时任兰溪市劳动局下属物资供销公司经理的陈小务,谎称要赶赴天津签订购销合同,携带着从单位帐户支取出的50余万元公款,从此“人间蒸发”。有证据表明,陈小务畏罪潜逃。

   这一逃,就是21年。这一追,竟是2700多公里。

  “追逃攻略”从头写到尾

  对金华市追逃办来说,潜逃21年陈小务去哪儿找,往何处寻,从谁人切入……这份“追逃攻略”怎么一口气从头写到尾,成为了一道一时难解的题。

  “要发扬敢于胜利的精神,克服案发时间长、掌握信息少等困难,千方百计找到突破口……”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郎文荣在听取追逃情况专题汇报后立马作出指示。

  兰溪迅速成立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组长的陈小务追逃工作专案组,抽调纪委监委、公安等精干力量协同作战。

  签订“任务书”、立下“军令状”、细化“责任表”、坚持“周报制”……随着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追逃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

  目标锁定在中缅边境

  由于发案时间早、潜逃时间长,加上在逃信息掌握较少、获取渠道较为单一等,专案组在全力推进追逃的同时,立足从“零”开始收集证据。

  专案组一路从外围调查入手,对相关单位、相关知情人调查谈话,还原嫌疑犯罪细节,进一步固定完整的证据链;另一路,通过大量的社区走访及相关信息排查梳理,逐步掌握嫌疑人及其关系人的社会关系、朋友圈和可能的活动轨迹等信息。

  经过3个多月的排查,一张以陈小务为中心的关系图逐渐清晰。调查发现,陈小务的亲属曾频繁前往云南,并多次入住中缅边境孟连县酒店。

  专案组经过连夜分析研判后,初步判定陈小务可能藏匿在中缅边境,并将陈小务的活动轨迹锁定在缅甸佤邦邦康地区一家旅馆。

陈小务被押解回兰溪

  跋涉2700公里,嫌疑人终落法网

  目标锁定,该如何精准“狙击”,一举拿下?

  “跨区跨境追逃最大的困难是当地的执法机关是否积极配合。”记者从专案组了解到,嫌疑人的位置已经明确,但因为我国执法人员在境外没有执法权限,所以,要取得当地相关部门的协助配合则成为必不可少的“关卡”。

  10月9日,专案组人员赶赴云南普洱地区,与普洱市公安局、孟连县公安局等当地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关系。

  孟连县公安局当即两次发函,协商缅甸佤邦地区相关部门给予协作;同时,两地每日互通,及时跟进案件进展,打好抓捕基础。

  在做好一切抓捕准备后,11月22日,专案组结合掌握的新情况新线索,再次赶赴云南开展追逃工作。

  然而,这条追逃路并不平坦:当地处于山区,道路颠簸曲折,塌方时有发生,车辆有时一小时只能前行20多公里,每天要在山区驱车10多个小时,一天睡觉不够6小时,感冒生病水土不服……面对所有的艰难困苦,办案人员依旧毅然前行。

  在与当地公安进行数次的对接商讨后,跨境追逃方案终于“落地”。

  11月28日11时45分许,在缅甸佤邦自治区首府邦康的某宾馆,犯罪嫌疑人陈小务终落法网。

  1951年出生的陈小务,出逃时正值壮年,抓回时俨然已经是个沧桑老人。

  “从电视里看到,十八大后有很多‘贪官’外逃后都被抓回去了。我就想到自己终有一天也会被抓住,但因为害怕、犹豫,就没有勇气主动投案自首……”陈小务感叹道,犯了事,就别想着往哪里逃,即使当时侥幸逃脱,但最终还是要被抓住的。他说,这次终于解脱了,是时候回家了。

  制定押解方案,明确人员分工,细化时间、路线和行程……追逃专案组从云南孟连出发,在上级机关的周密部署和各地的通力配合下,历经27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将陈小务顺利押解回兰溪。

  至此,一场时隔21年之久的追逃工作圆满画上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