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严防“项目上马,干部下马”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17 19:00

       招投标领域面广环节多、政策专业性强,利益驱使下极易发生腐败,不仅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更损害地方政治生态。

图片

       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召开推动全省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并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突出办案、以案促治。随后,我市也召开了全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好职、担好责,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秩序。

       鹰眼觉得:

       这段时期的省、市纪检监察机关连续性动作,不仅向广大干部群众彰显了对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查处的严态度,更凸显了这项工作的极其重要性。招投标领域是个窗口,对其开展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不仅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助力打造“浙里最‘嘉’”营商环境品牌的必然要求。

       鹰眼发现:

       回顾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列,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设置“门槛”、围标串标;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规发包、违法分包;评标不公、故意泄密等“典型”手段层出不穷。

这些人心存侥幸,认为“就这一次”“金额不大”“没人知道”“都是朋友”的错误观念,更导致其一步错,步步错。

       鹰眼认为:

       加大对招投标领域的监督力度,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之责,防止“项目上马,干部下马”,不仅要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更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深查细纠,加大违纪违法惩治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招投标背后的“关键少数”,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招投标中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处的腐败案件定期公开曝光,对问题突出、发生窝案串案的单位和地区,要严肃问责追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以案促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工作内容与招投标领域紧密相关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廉政风险教育,再次明确纵容自己、默许亲属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严重后果,把向招投标领域“伸黑手”的种子扼杀在摇篮。

       3.精准发力,健全完善招投标监管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刑事法部门等,通过定期通报、定期会商、定期研判,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