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教育万不可“狂飙”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2-20 21:00

       又到一年开学季,看到身边的“神兽”归笼,不少家长长吁一口气。把孩子送进校园,这是每个家长的必答题,而把孩子送进一个好学校,这是每个家长的抢答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

       因此,谁要在教育上动歪脑筋,在教育领域腐败贪污、违法乱纪,一定最为公众所痛恨,因为这直接侵犯到了孩子们的切身利益,更会动摇社会对教育的信心,令教育工作者失去公众的好感和尊敬。

       很难说教育腐败就是最大的腐败,但是教育腐败一定是最令人痛恨的腐败之一。近期,电视剧《狂飙》掀起了收视热潮,也引发了全社会的一系列热议,鹰眼在这里借用下电视剧的标题,认为教育万不可“狂飙”。

       如何能让教育不“狂飙”,在鹰眼看来,这既需要以系统观念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也需抓住关键少数,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

       那么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如何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鹰眼发现,海盐的清廉学校建设颇具有参考价值。近年来,海盐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从细微处着手,从系统上重塑,使清廉学校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纵深推进。

       一方面,海盐以推动学校纪检小组全覆盖为例,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参与学校各类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抄告单形式督促整改并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已成功落实监督项目623个。另一方面,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督促完善各类学校《办学行为负面清单》97条。

       第二个问题更为重要,那就是如何提高关键少数拒腐防变能力?

       鹰眼认为,还是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提升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质效。

       “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监督难度大。以诸多教育腐败案件为例,胡作非为的背后往往是监督缺了位,有恃无恐的背后常常是约束力没了影。显然,对于教育系统“关键少数”的监督尤为重要。

       《狂飙》剧中的安欣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绝不向罪恶势力低头。现实中,纪委监委也应如此“倔强”,要亮出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同时,以加强“关键少数”监督为有利契机,推动制定加强班子成员自身建设的措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