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寓教于乐寓廉于景,今年嘉兴贺岁档有点东西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29 17:40

  随着兔年春节假期的结束,由市纪委市监委出品的10集清廉主题微型连续剧《青青一“嘉”人》也迎来了大结局。

  从1月23日(年初二)到1月27日(年初六)每天上午10点,2集连播,围绕陈萍、何思连、何青青、何晨晨一家四口展开的妙趣小日常,陪伴大家度过了难忘的小长假。

  给老师送礼被退回,参与招投标找人帮忙失败、打听案件内幕信息被拒、虚报迁坟户被识破、以墨会“友”被提醒、“戏里戏外”的廉洁警示……鹰眼注意到,《青青一“嘉”人》的每一集都通过生动鲜活的演绎、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有违纪违法苗头行为等内容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还把不少嘉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创新元素融入了剧情,像“云睛”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督系统,提醒亲友严禁插手、过问案件的法院定制彩铃,让工程纠纷置于“阳光”下的“红色调解驿站”等等,让人在寓教于乐中入情、入境、入戏,在收获欢笑的同时,也受到了廉洁清风的洗礼。

  长期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反腐败工作,看到“老虎”落网、“苍蝇”被拍都拍手称快。事实上,预防才是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重头。廉洁文化作为一种潜在的精神力量,为反腐工作提供思想保证。

  树牢清廉自律意识,才能行稳致远。鹰眼发现,近年来,嘉兴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弘扬廉洁文化,做了不少创新探索。比如去年推出的“非遗里的清廉”系列宣传片,让硖石灯彩、平湖派琵琶、定胜糕等的民间非遗传承人成为走入千家万户的廉洁文化使者,让群众在衣食住行中见廉影、听廉音、会廉意。再如挖掘嘉兴历史名人的清廉事迹,拍摄清廉嘉兴印象片、编印《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廉”环画》;结合本土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十条清廉嘉兴廉洁文化精品教育线;推出“舌尖上的廉味”菜肴,在江南风味、乡土味道中将人间烟火气与廉洁文化融于一炉,创造出一个活着的“清廉生态圈”。

  鹰眼认为弘扬廉洁文化不能靠说教,必须想方设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以地域文化熏陶人,以身边事引导身边人,才能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看得懂、学得到、记得牢、愿传播,从而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质效。

  鹰眼认为,嘉兴市纪委市监委这次的清廉微连续剧是一种新的尝试,从效果来看,无疑也是成功的,“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篇均1万+的播放量,“读嘉”“禾点点”等平台同步热播,不仅让节日的清廉氛围更加浓厚,也让党员干部在轻松观剧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自觉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自觉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做到慎微、慎言、慎行、慎独,自觉将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净化社会风气,弘扬社会正义。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