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劲风过处气象新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0-10 19:25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一组数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2年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3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0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3万人。

  “鹰眼”认为

  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志和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

  “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如果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倒根在、潜滋暗长,那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根深蒂固、花样翻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层面一年接着一年抓,意志坚决,以上率下,让全国各地也吹起了培树新风盈正气的风潮。

  在嘉兴,“鹰眼”也切身感受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过程中,风清气正的氛围正日益浓厚。

  不良习气、不严不实行为是“四风”问题的典型表现,也是党员干部蜕化变质的导火索。近年来,嘉兴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让“四风”问题被遏制在萌芽状态。

  “鹰眼”关注到,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前,嘉兴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让明月有“清风”为伴。

  其间,检查组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开展面上检查,同时,聚焦“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有关要求落实情况、“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以及违规吃喝问题违规接受娱乐活动安排等奢靡享乐问题,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打蛇要打“七寸”,治病要除病根。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大家时刻关注的,也是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为此,嘉兴近年来开展了一项项有力的专项治理。

  来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数据显示,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监督,共组织督导检查518次,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2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1人,党纪政务处分62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

  作风持续变好,群众满意率上来的同时,党员干部的责任心也更强了。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嘉兴党员干部与疫情抢时间、较高下,实打实、硬碰硬在抗疫一线解决问题,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国庆节前后,嘉兴经开区、秀洲区、桐乡市等多地发生疫情,均在第一时间实现了清零,控制了外溢。

  “鹰眼”认为

  嘉兴在疫情防控上的突出表现,就是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深化的最好印证。

  但是,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既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我们相信,只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劲头和活力就会进一步激发。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