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风伴明月,廉洁过“双节”!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10 21:26

  风清气正谢师恩,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同时,这一天还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今年的中秋节遇上了教师节,我们迎来了三天假期。

  值得警醒的是,节日期间,往往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双节”已经来临,“节点”亦是“考点”,过节更要过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别因过节而“失节”,努力做到清风伴明月,廉洁过“双节”!

  “鹰眼”注意到

  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廉洁、温馨、简朴的“双节”,从纪检监察机关到各学校,已经早早开始敲响警钟、营造氛围。

  节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两节”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开展了明察暗访,防治突出问题。

  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社风清。日前,嘉兴市启动“清风传家·德润吾嘉”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要培育、践行、传承清廉家风,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针对教师节,我市多所学校就以发倡议书、签承诺书等方式,提醒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绷紧“自律弦”,引导家长合力筑牢“廉洁关”。

  可以说,廉洁过“双节”的氛围在嘉兴已经足够浓厚。

  但是,再浓厚的氛围也只是外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党员干部、教师等“内因”。对党员干部、教师来说,守住关键时、律己无人处,时刻严守纪律红线、遵守规矩底线,才是合格共产党人、人民教师的标配。唯有加强“不想腐”的自我锤炼和修养,才能真正守住内心对廉洁的自律、对信仰的信条。

  要坚持廉洁。廉洁过节是党性修养一段自然的“旅程”,莫让这段旅程成为党员干部坚守信仰、追求远大的“污点”,要坚决守住气“节”和志气,坚决不给腐败任何理由和借口,用政治定力、党性意识和本色作风“压舱”,方能行稳致远、安稳如山、坚若磐石、不折不屈。

  要坚持勤俭。中秋团圆,免不了聚会用餐,党员干部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在,勤俭节约、风清气正过廉节已成为共识,在思想上树立起节俭办事、廉洁办事、按规矩办事的高度自觉。

  要坚持底线。要算好自己的政治账、经济账、声誉账、亲情账,守住纪律底线,把握好交往界限,保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拒绝“人情腐败”的“馅饼”,拧紧思想关、绷紧作风弦、守好廉洁心。

  文/裘建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