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守好这片政治监督责任田,嘉兴责无旁贷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25 21:00

  鹰眼注意到这样一组数据——

  截至昨天,嘉兴市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整改面积17.89万亩,整治优化进度达81.92%。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地之不存,粮将焉附?守不住耕地红线,就谈不上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粮食生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嘉兴自古是鱼米之乡,享有“浙北粮仓”的美誉。

  鹰眼发现

  今年,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比如在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明确“防范整治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严肃执纪问责”。

  市纪委监委将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作为全年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类型、面积分布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协调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打造“耕地智保”场景应用,推动形成了耕地“两非”问题发现更及时、认定更精准、处理更迅速的责任机制。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非粮化”整治是护航粮食安全的重要“法宝”。

  鹰眼认为

  守好“浙北粮仓”,要强化政治监督,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牢牢守住数量、质量“双红线”,推动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落地。纪检监察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非粮化”整治工作监督检查,严查违法用地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属地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同时,要综合运用现场勘查、数据比对等手段跟进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实地督查 “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度,从源头上杜绝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等现象。除强化日常督导外,还要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土地违法背后的作风问题,强化问题整改成果运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建章立制,以铁的纪律保障每一片良田都种上粮食,守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