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文化之力扬清廉之风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25 16:09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日前,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组织开展的廉洁文化专项研究,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清廉嘉兴建设,打造嘉兴廉洁文化“生态圈”。

  此次嘉兴开展的廉洁文化专项研究,内容聚焦嘉兴清官廉吏、优秀家规家训、红色文化等,旨在通过解读嘉兴廉洁文化的根脉和基因,为推进新时代清廉嘉兴建设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经审核,评审委员会实际收到廉洁文化专项研究课题成果申报86项。透过这86项成果,鹰眼深深感受到,嘉兴近年来以文化之力扬清廉之风,尤其展现在“三性”上,即融媒性、地域性、实用性。

  首先,翻看86项研究成果,不少研究成果以融媒语言“讲述”廉洁文化。

  在融媒体时代,如何让廉洁文化持续彰显生机活力,更好发挥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近年来,嘉兴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通过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了传播新活力。

  其次,鹰眼发现,嘉兴充分发挥嘉兴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优势。

  从思想渊源、基本内涵、价值取向等方面,将廉洁文化与红色根脉融会贯通,坚持融廉于情、寓廉于景,借助红色资源打造了丰富、立体、多元的廉政阵地,有力推进廉洁文化在嘉兴各地落地生根,使观者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同时感知廉洁文化的清澈,体会两者相互交融的灿烂与厚重。

  最后,鹰眼还发现,在展示清廉嘉兴建设丰硕成果的同时,不少研究成果也分析了当前廉洁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极具实用实效。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正视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廉政文化建设传播方式相对单一,作品内容雷同,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足等,对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从“研”到“做”,边“研”边“做”,理论终究是要为实践服务,也只有服务于实践、作用于实践、融合于实践,理论的价值才能被最大化利用和发挥。鹰眼相信,随着廉洁文化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会进一步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拓宽百姓参与渠道,不断推动廉洁文化浸润干部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清廉嘉兴建设全域推进、全民共享的局面。


  文/陆省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