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奋进“两个率先”,全力打好新一届巡察“开局之战”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10 18:36

  从本月开始,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正式启动。此轮巡察将着重对市科技局党组,市司法局党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市水利局党委,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市国资委党委,市综合执法局党组,嘉服集团党委,海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海宁市海昌街道党委,浙江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海宁市长安镇党委等10个单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

  确保一届党委任期内对所管理党组织巡察无盲区、无遗漏,是党章赋予巡察机构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这是八届市委巡察圆满交卷后的再出发,也是九届市委巡察的开局之战。

  回望过去,八届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发力,交出了市域巡察工作的高分报表,巡察政治监督的定位更加明确,指向更加精准,威力更加彰显。

  鹰眼注意到

  此次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重点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数字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中心工作,首次采用“一拖二”的组织形式,即一个巡察组分为两个小组,同步进驻2家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强化监督质效。每个巡察组配备干部数量从上一届的平均7人增加到11人,增长57%。

  这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背景下开展的。

  鹰眼认为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以这样的创新举措开展巡察,既是工作上的“把脉问诊”,更是行动上的“定向定调”,有着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深刻认识巡察的重大意义。

  巡察作为党的巡视工作的延伸和补充,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力抓手,是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坚强支撑。再出鞘的利剑开始新的五年之旅,彰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吹响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再显利剑锋芒的冲锋号。

  从坚守为民情怀的温度,深刻认识巡察的重大意义。

  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从来都不是一句空口号。巡察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守的是初心使命,走的是群众路线,督的是急难愁盼。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是巡察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巡察的目的和初心。

  从奋进“两个率先”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九届市委的开局之年,也是九届市委巡察工作的起步之年。嘉兴通过高扬巡察利剑,保持常态震慑,在激浊扬清中净化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