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如何把好高质量发展“方向盘”?嘉兴“虎年第一会”上划出重点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2-10 22:00

  2月8日,嘉兴召开了壬寅虎年的第一个大会——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要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交往,乐于同民营企业家交朋友,敢于为民营企业发声,做到既亲亲热热、又清清白白。

  新春的出征号角全面吹响,亲清政商关系的话题又一次被提及。在大家的记忆中,不久前的1月28日,市纪委八届七次全会上的那一声“凡是想利用你的权力谋取私利的亲戚,都不是好亲戚,都可以断了来往;凡是想利用你的权力谋取私利的朋友,都不是好朋友,都可以绝交”的指出还犹在耳畔。

  这是嘉兴市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殷切希望,其中更蕴藏着领导干部与企业正确相处的秘籍和深意,对推动清朗的政治生态和清爽的商业生态良性互动、互促共进具有重大意义。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政商交往自然也就不可避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力度,严打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损公肥私的行为,新型政商关系已逐步确立,但总有一些公职人员为了利益而心存侥幸,不断地挑战党纪国法。

  政商交往,一旦触及权力、涉及利益,这样的关系不但滋生出不正之风,更是逾越了纪律、法律甚至是道德的底线。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亲”与“清”,寓意隽永,两个字在内涵上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内在统一。对“政”、“商”两方面都提出要求,既要亲密有间,又要激浊扬清。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亲”“清”一个都不能少。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贵在有度。

  领导干部与企业家要界限分明、厘清职责、找准定位。前者要顺应市场发展,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后者要从和政府拉关系、搞圈子的“畸形心态”中摆脱出来,心无旁骛地坚守主业、创新创业、做强实业。为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全市各地各部门(单位)结合公权力运行规律和行业领域特点,专门细化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禁业清单”,领导干部政商交往的“负面清单”以及领导干部退(离)休兼职及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限制清单”,以“三张清单”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利益回避制度,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办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在善为。

  领导干部与企业家要亲密有度,也要清清白白。“亲”则两利,“清”则相安,关键在领导干部要善为,不索要、不索取、不谋私,尤其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当好“最强后盾”和“最佳拍档”,为企业撑腰鼓劲、让企业放手发展,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发展中。嘉兴的“新春第一会”上再次划出重点——“要不断营造尊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保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成在有为。

  政商关系说到底是要相互帮助,发挥最大优势,相互服务,共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政府要制定出台政商关系相关法律规则,营造风清气正、追赶争先、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企业家积极与党和政府沟通情况、交流看法,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更要承担社会责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才有助于推动嘉兴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

  文/顾亦来


分享到: